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城博物馆收到多笔捐赠

作者:陈洪波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779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城博物馆自筹建以来,受到热心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以各种形式助力博物馆的建设,近年来共收到各类文物藏品、纪念品等共计三千多件,对于王城博物馆的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0级杰出校友肖凡同学的捐赠最为突出。在校期间,他先后捐给博物馆文物一百余件。2017年4月,他不幸因病去世。2018年9月,他的父母肖何先生和包侠萍女士将他收藏的各类珍贵文物一千余件又捐给了王城博物馆。同时还捐献了人民币40万元,在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了“肖凡考古学奖学金”,专项资助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点的发展。

近日,八十三岁高龄的马冠武教授听闻王城博物馆正在进行钱币厅的建设,将他收藏多年的世界各国钱币共计120枚捐给了博物馆。同时他还将他当年担任历史系副系主任期间的工作笔记,以及各类证照等一大批很有意义的纪念品捐赠出来。在前期,我们也收到了很多老校友的热心捐赠,如熊守清教授,将他1956年的历史系本科毕业证书原件捐给了博物馆。

我们在校同学对博物馆的建设也非常热心。近日,2016历史学本科专业的丰杰同学和史滕同学,将他们在课余收集到的近二百件文物捐给了博物馆。这里面包括民国时期“广西省政府”徽章、“省府”“卫兵”领章一百多枚,与王城历史直接相关,很有价值。在此之前,如2010级研究生张宗亚同学,捐赠各类珍贵古代钱币一百多枚,陶瓷器等多件。2014级研究生铁元神同学曾经捐赠了他实地考察所得马家窑文化时期马头骨一具,距今约七千年,属于国内罕见,对于研究中国家马的起源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引起了国内学术界的关注。除此之外,铁元神和其他同学还捐赠了陶瓷器、铁器、钱币、民族文物、纸质文物等多件。

原桂林市政协副主席袁绪祥先生是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研究生班校友,对母校有深厚感情,听闻王城博物馆的建设,慷慨捐赠了五十多件他收藏的汉代陶器,令博物馆蓬荜生辉。他还带动了桂林市的一批文化爱好者踊跃捐赠,如王伯杨先生、潘宁先生、蒋馥蔓女士等,都捐献了不少陶瓷文物。广西大学的谭必明先生父子都是我校校友,对于博物馆的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谭先生捐赠了多件文物,其中有一面汉代铜鼓,尤其珍贵。

还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友好单位如广西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所、桂林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院、桂林市甑皮岩博物馆、南宁建林博物馆等,也以各种方式给予我馆建设以很大的支持。

博物馆的建设本身是公益事业,需要大家的热心奉献。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协力,王城博物馆必将越办越好,成为师大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供稿)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