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我院董晓佳副教授在历史学权威期刊《历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杨似海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次数:1350

我国历史学研究最高水平学术期刊《历史研究》2018年第四期刊发了我院董晓佳副教授的最新论文《斯提里科与晚期罗马帝国政局――基于“反日耳曼人情绪”视角下的考察》。这是董晓佳副教授第二次在该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该文章认为,395―408年间,西罗马帝国摄政斯提里科推行控制东部帝国的东伊利里库姆与色雷斯行政区的政策。该政策的战略目标是重新统一罗马帝国,而斯提里科推行该政策的个人目的在于巩固其权位,思想背景则是帝国上层社会中流行的重振帝国理想。但是,斯提里科并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他专注于伊利里库姆问题的行动导致军事与政治上的一系列失误,而他的行动激发反日耳曼人情绪,并造成皇帝疑心,从而招致垮台。斯提里科的垮台在实质上是针对蛮族采取强硬路径或是有选择的合作共存路径之间进行选择的结果,斯提里科的失败导致强硬派暂时主导了西部帝国政府,从而导致410年罗马的陷落,并加剧了地中海世界东部与西部解体的趋势。

《历史研究》创刊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最早的一本综合性史学期刊,主要发表我国历史学门类及相关学科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誉为代表我国历史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文旅学院杨似海)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