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学院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坐落于国家级5A景区的王城校区,是学校最早创办的系科之一。在90年的办学历史中,名师荟萃,杨东莼、陈竺同、陈翰笙、郭圣铭、阎宗临、杨荣国、万仲文、黄现璠、陈伟芳、钟文典等知名学者曾在此执教治学。春秋代序,一代代文旅学人筚路蓝缕,踔厉奋发,学院已成为广西历史教育、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办学历史悠久。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具有传统优势的学院之一,9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多次迁址、撤并、七次易名。学院前身为1932年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历史专修科,1936年并入广西大学师范专修科,更名为史地科;1942年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更名为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院,史地科始称史地系;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设广西师范学院,迁址桂林,翌年改称历史系;1956~1957年间,恢复为史地系;1959~1960年更改为政史系,1960年再次更名为历史系并沿用了三十多年。1994年创办信息学专业,历史系更名为历史与信息学系;2000年,创办旅游管理专业,历史与信息学系改名为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2001年创办社会工作专业,2005年11月更名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沿用至今。在九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由历史专修科拓展而来的办学历史,始终血脉赓续,薪火相传。

学科专业特色鲜明。设有历史学、旅游与酒店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三个系,拥有历史学、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酒店管理四个本科专业;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世界史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学科教学·历史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历史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广西高中历史课程基地,已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旅游管理专业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依托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与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融合、培养国际化专业管理人才,获得国家首批招收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资格,成为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经过一代代文旅学人的筚路蓝缕,传承发展,形成了文理交叉、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结合并重的专业人才培养格局;以历史学特色优势专业为基础,推进专业交叉融合和建设升级,形成了既面向基础、又适应社会需求的一流专业群,构建起国家、省级、校级三级发展的一流专业建设体系。

师资队伍素质优良。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在职在岗专任教师71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博士学历教师59人,占比达83.1%。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广西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广西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等省部级各类人才称号8人。教师的国际化程度高,现有外籍教师4人,海外留学归国教师5人,20余人有海外学习经历。卓越的教师队伍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师资保障。

科研成果丰硕。学院科学研究坚持“顶天立地”,扎根八桂大地,发挥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人才库”、“思想库”、“智力库”作用,在华南边疆史地研究、民族研究、珍稀古籍整理、越南研究、民族文化旅游、旅游规划与策划等领域的形成了自已特色和学术优势。近5年来,学院共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冷门绝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等高级别项目共计30余项;承担了各类横向项目20多项,经费总额为1500余万元;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近代史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地理学报》、国际SCI和SSCI来源期刊等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60多篇,并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22部,译著2部;获得广西社会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搭建智库平台,积极推动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有50多篇咨询报告获得外交部、教育部、国家海洋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批示;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以“文旅融合”为主题构建专家智库,高质量完成了《桂林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融资规划》等文旅项目,服务地方,受到社会普遍好评。拥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越南研究院、市校共建研究机构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和广西民族研究所、旅游研究所等学术平台;广西历史学会挂靠学院;创办《越南研究》、《南方史学》集刊。发挥“人文强桂”主力军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学院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完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坚持以本为本,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坚守育人初心,秉承“强素质、宽口径、重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在一流专业群和优质课程群建设上精准发力。《观石读史》、《文化资源学》获评为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1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建设质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四抓四引领”为特色,以课程思政和学风建设为双向驱动,构建了“一心双环”三全育人新格局,探索出一条“立足壮乡、弘文励教、立德树人、务实创新”的办学之路。90年来,为国家尤其是广西培养了2万余名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培养了省厅级干部80余名和全国先进个人、创新创业先进典型等优秀毕业生;广西70%以上的历史特级教师为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被誉为广西中学历史教师培养的摇篮。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25人,研究生458人。在教育中学院十分注重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夯实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连续11届获得学校“创新杯”团体总分第一名,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实现学校国家级一等奖突破。近年来,学院本科生获得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荣获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三等奖5项;全区师范生演讲比赛一等奖1项;在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近年来我院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自治区级奖项9项。其中,获得“挑战杯”国赛三等奖1项,区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铜奖1项;荣获“创新杯”校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荣获“互联网+”区赛金奖2项,银奖1项,校赛金奖3项,银奖8项,铜奖15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3项,自治区35项;创客中国区块链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区赛一等奖1项。连续被学校评为就业创业达标、优秀单位。

国际合作交流广泛。学院是学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最早的单位之一,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及区域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日本、越南、荷兰、韩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高校与科研机构开展多层面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每年邀请近百名国内外学者来院讲学;拓展合作领域,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与韩国庆熙大学、泰国兰实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越南河内大学、越南新潮大学、越南下龙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以“3+1”、交换生等形式开展教育合作。近五年来,学院向海外派出50多名学生进行短期学习和专业+实业学习。与荷兰、英国、泰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联合招收培养国际学生,学院迄今共培养了260余名长短期国际学生。目前,学院有来自越南、泰国、印尼等国的20多名留学生。

经过90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进入新时代,全体师生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崭新的姿态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