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8-03-22
浏览次数:6083

本学科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从1932年广西省立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办时设置学科以来,历经四十年代的国立桂林师范学院、五六十年代的广西师范学院,到八十年代的广西师范大学,至今已有近80年的发展历程。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如陈竺同、杨莹国、汪士楷等曾在此任教,大批全国各省学子前来求学。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在著名历史学家陈伟芳、钟文典教授等老一辈教师带领下,建立和完善完整的中国近现代史学科,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一直是历史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有着高远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严格的教学管理机制,教学质量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和肯定。陈伟芳教授、钟文典教授曾被邀请与全国高校近现代史专家共同研究《中国近代史教学大纲》,供各校使用。

本学科历来重视结合教学开展科学研究,长期以来以甲午战争史、太平天国史、中法战争史、新旧桂军阀史、地方民族史为特色。陈伟芳教授和钟文典教授在六十年代分别出版的《朝鲜问题与甲午战争》和《太平天国在永安》等著作受到当时国内史学界很高的评价,产生很好的社会影响。八十年代以来,青年教师成长,继承老教师的传统,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除主干课程之外,开设了中国近现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广西地方史、民族史等选修课。科学研究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30多项,出版《中国民主革命时期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广西通史》、《20世纪30年代的广西》、《广西教育史》、《近代广西圩镇研究》、《广西考试史》等数十部学术著作,多次荣获省部级一等、二等社科优秀成果奖。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与地方政府进行项目合作研究,先后承担了《广西教育志》、《广西土地志》、《南宁市土地志》、《柳州土地志》、《武鸣县土地志》等志书的编撰并先后出版。

本学科是我校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授予权的学科之一,从1982年以来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高级人才。目前研究生培养设3个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经济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化研究。1985年和2001年,学科先后两次被确立为广西重点学科,资助建设。2003年,中国近代史被评为广西精品课程。八十年代以来重视学科图书资料建设,自治区和学校先后投入150万元资助,购置大批档案资料和珍稀文献资料,藏书丰富,为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条件。目前,学科教学科研骨干有唐凌教授、黄振南教授、谭肇毅教授、刘小林教授、唐仁郭教授、宾长初编审、杨启秋副教授、任文浩副教授、李闰华副教授、颜小华副教授、徐毅博士等。其中唐凌教授为国务院特殊专家、全国优秀教师,黄振南教授为广西突出贡献专家。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