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越南研究院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余名,其中越南籍专家2名,俄罗斯籍专家1名。依托广西的区位优势和广西师范大学的资源优势,越南研究院以中越关系研究(历史和现状)、越南学校和校友资源研究、中越文化与教育合作研究、越南民族研究为重点方向,下设中越关系研究所、越南教育研究所、越南文化研究所、越南民族研究所。近年来出版《越南学子——广西师范大学越南校友访谈录》《往事如金——越南校友回忆录》《冷战与地方社会:1955-1978年五国铁路国际联运中的广西》《越南报告》《环北部湾少数民族的经济发展与文化变迁》《南流江航运与海上丝绸之路》《华南与东南亚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面貌、生业经济与族群迁徙》《最早的岛民——岛屿东南亚史前史及人类迁徙》等专著、译著100余种,在《历史研究》《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历史评论》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并为推动我国建立与越南“合作共赢”的新型外交关系、加强我国与越南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中国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区域社会发展的和谐周边环境提供系列资政成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越南汉喃文献整理与古代中越关系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研究经费达1000余万元;出版发行国内首份越南研究领域的专业性集刊《越南研究》。

广西师范大学为传承中越友谊、推动中越友好交往,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越南具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为进一步发挥广西师范大学在越南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2018年10月,学校在原越南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实体性越南研究院,致力于搭建我国越南研究更高的学术平台,以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同行在越南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对话,推进、拓展和深化越南前沿研究,不断提升越南研究的理论水平,促进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并逐渐凝聚形成一支高学历、跨学科、跨校际、跨国界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为推动以越南研究为重要特色的广西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别区域研究高地和高校新型智库,继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后,又先后被纳入“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成员”“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理事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充分利用广西毗邻东南亚的地缘优势以及本校长期以来与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密切交往的友好历史渊源,积极开展与越南等国家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与越南河内大学、越南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河内文化大学、海防大学、顺化外国语大学、新潮大学、下龙大学、胡志明市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越南汉喃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菲律宾大学、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区域研究中心等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