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目前,我院是广西唯一拥有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资格的单位,世界史一级学科下设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地区与国别史三个方向;世界史学科师资队伍中现有博士生导师12人,广西十百千人才3人,漓江学者1人。科研实力雄厚,近五年团队成员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年度项目等十余项,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十余项,在《历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集刊》《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师资队伍中有越南、俄罗斯籍学者2人,留学归国人员1人,7人在国外访学、工作一年以上,学院与越南河内大学、越南汉喃研究院、泰国兰实大学、荷兰皇家科学院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有着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此外,越南研究院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办了国内唯一的《越南研究》集刊。

        本学科源自1932年创办的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历史专修科,是广西师范大学最早创立的学科之一。在九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多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史学家,如陈翰笙、阎宗临、郭圣铭、杨东莼、陈望道、陈启修等都曾为本学科的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翰笙 (1897-2004),江苏无锡人。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农村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20世纪30年代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创始人。曾任教于北京大学。1941年12月到1944年3月任桂林师范学院教授。1950年1月担任外交部顾问,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世界史负责人。

        阎宗临(1904-1978),山西五台县人。史学家。早年曾赴法国勤工俭学,学习法文。后在瑞士弗里堡大学就读及深造,获得瑞士国家文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瑞士弗里堡大学、广西大学、国立桂林师范学院、中山大学等高校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山西大学、山西师大任教。著有《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欧洲文化史论》、《中西交通史》等。

        郭圣铭(1915-2006),江苏镇江人。史学家。1934年进入国立中央大学深造。1945年赴美任驻新奥尔良副领事,并在杜伦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回国后,受聘于广西大学历史系。1954年后任教于湖南师范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其著作有《世界古代史简编》、《世界中世纪史讲稿》、《世界近代史讲稿》、《俄国历史地图解说》(译著)、《西方史学史概要》、《文艺复兴》、《美国独立战争》、《美国独立宣言》(译著)和《世界文明史纲要》等。

        杨东莼(1900-1979),湖南醴陵人。历史学家、教育家。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前往日本留学。民国时期曾任湖南省政府高级参议,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广西大学校长、华中师范学院院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著有《本国文化史大纲》、《中国学术史讲话》以及译作《费尔巴哈论》、《古代社会》等。

        陈望道(1891-1977),浙江义乌人。语言学家。浙江大学毕业。留学日本,先后在东洋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央大学等学校学习。1920年任教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负责《新青年》编务工作,参与酝酿组织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翻译了我国第一本《共产党宣言》。历任上海第一任书记、复旦大学校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1935年9月至1937年7月任教于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著有《修辞学发凡》、《美学概论》、《文法简论》,译有《苏联文学理论》等。

        陈启修(1886-1960),四川中江人。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经济理论的经济学者。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30年代后期曾在广西省立师专任教。1930年3月,翻译《资本论》第一卷第一分册并由上海昆仑书店出版发行,此为《资本论》第一个中译本,同时还翻译了日本河上肇所著《经济学大纲》。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