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我院课程与专业建设实现新飞跃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9-10-21
浏览次数:2376

近日,经过严格评审,我院历史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中国古代史》课程则被确定为2009年广西高校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这是继《中国近代史》课程之后,又一门自治区级的精品课程,可以说这是我院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实现的一个新飞跃。

成绩的取得无疑与学院优良的办学传统有密切的关系。我院向来高度重视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通过课程建设,推动专业发展。

在课程建设方面,我院《中国古代史》课程从1953年开始开设,历经数代教师持续不断的努力,为中国古代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长期以来,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古代史教研室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先后承担了多项教改项目。最近三年来,中国古代史教研室还在大力推进网络课程建设、实现教学资源上网的同时,对《中国古代史》的课程内容、教学理念等进行全方位改革。特别是重视教材建设,注意教学方法上的交叉渗透、创新课程内容,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重视现代技术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的应用,积极开展电化教学和网络教学,同时加强《中国古代史》课程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中国古代史》课程在1994年被评为校重点学科,1996年被评为校重点课程,同年9月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九五”重点建设课程。2006年,《中国古代史》课程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第一届优秀教学团队。

在专业建设方面,历史学专业是广西师范大学创办最早的学科之一,我院前身为1932年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的历史专修科。经过长期的办学积累,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目前已成为广西高校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基地,已成为广西中学历史教师的摇篮,拥有较雄厚的专业基础和较为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2005年历史学专业被评为广西高校优质专业。拥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世界史、考古与博物馆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文献学等硕士点,基本涵盖了历史学所属之下的二级学科硕士点,并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历史)授予权。长期以来,历史学专业注重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等各方面比较合理的、年富力强的、具有较高水平和改革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同时重视通过建设实验室、资料室等硬件,加强课程、教材、网络教学以及教学改革等软件建设推动历史学专业建设与发展。历史学专业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以培养适应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历史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专业人才为目标,高度重视社会调查实践,开发地方教学资源,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到我院招聘历史学专业毕业生的单位包括全区各级重点中学(如自治区重点中学南宁二中、南宁三中、桂林中学、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柳州高中、北海中学、百色高中等),此外,还有广东恩平、肇庆等地所属各级中学,全区各大高校(如桂林医学院、广西工学医、玉林院范学院、桂林师专、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贺州学院等),以及各知名企事业单位等等。历史学专业本科毕业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广西师范大学前三名左右,实现了学生生源质量提高与就业率相互提高的良性互动,这是社会各界对我院历史学专业的良好评价的最直接反映。

加强课程建设、建设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是高校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水平和特色的重要措施。我院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取得的这些成绩,既是我院历史学专业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的体现,也将对我院专业建设与高素质人才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