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独秀大讲堂”第21讲:从文物考古资料看广西古代对外文化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491

 201910291930分,独秀大讲堂第二十一讲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主题为从文物考古资料看广西古代对外文化交流,主讲人是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王城博物馆馆长陈洪波教授,育才校区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此次陈老师的授课内容是从考古发现出土的第一手资料出发,来探讨与研究广西地区的历史源流与对外交流的历史。以时间为基本线索,梳理了广西从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对外交流的重大事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故事,使同学们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产生极大共鸣。广西地处中国东西南北文化交汇的十字路口,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使广西兼具海洋文化与陆地文化的特性,与众不同的自然与人文特点决定了广西区域社会历史发展的特点。陈老师认为,广西对外文化交流进程及重大事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史前晚期稻作文化南传及大石铲文化

        首先,陈老师提出:稻作农业文化是华南及东南亚地区文化发展的经济基础。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史前时期生产力不发达、自然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农业种植孕育出的农作物可以使人类更好的对抗自然灾害,使人口大量增长,所以稻作农业是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基础。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界的重大的研究成果:即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认为全世界的水稻栽培起源于广西隆安左右江汇合处,此成果在Nature上发表,引起全世界关注,这为接下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与此同时,陈老师也提出,目前学术界主流观点仍认为稻作起源于长江流域,如城头山遗址是很好的例证。陈老师说到,城头山遗址中的布局与现代城市截然相反,遗址的中心部分是农业耕地,周围是居民区。史前人类对农业的重视也恰恰印证了稻作农业是文化发展的经济基础这一观点。

   随后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石铲文化的相关知识。大石铲文化的分布范围是以广西南部左右江交汇地为核心,辐射周围地区。陈老师详细讲述了大石铲之王来促进同学们对大石铲文化的了解。大石铲之王70厘米左右,宽四十厘米,而厚度大约只有1厘米,这样脆弱的工具无法在农业生产中进行应用,所以大石铲的功能是进行祭祀、随葬、生殖崇拜。大石铲文化推动了文化交流,为稻作农业及人群的南迁提供了动力,稻作南传至红河三角洲流域孕育出东山文化。大石铲文化是十字路口孕育出的华南农业文化的第一个高峰。

.骆越文化与铜鼓文化圈

        商周时期越人的南迁促使驼越文化的形成。陈老师首先指出了驼越具有海洋文化属性。海洋文化的鲜明特点是:舟楫、珠贝、文身,并借助图片进行进一步解释其特点,帮助同学更好的理解何为海洋文化。紧接着老师讲到了上文所提及的东山文化,其是越南北部的一支发达的青铜文化。铜鼓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说到这,陈老师也骄傲地提到,全世界仅有的十几面铜鼓,我们王城博物馆中便有其中一个。东山文化的繁荣兴盛是铜鼓文化圈形成发展的前提,铜鼓文化圈从萌芽、发展再到传承,体现出了以云桂越为核心的青铜文化交流、传播、与融合的过程。

.南海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

         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分为六个阶段:西周时期先民进行探索,在唐宋时期较为兴盛,直至明清时期拓展至欧美。陈老师引用《汉书.地理志》中有关南海丝绸之路的相关记载,用第一手史料来说明汉代丝绸之路的航线、港口、货物、人物等相关情况,在此时期,合浦为始发港。陈老师亲身参与了合浦汉代波斯夫妻合葬墓的发掘,在墓中角落发现多件残破波斯壶,后经过整理修复,将波斯壶在合浦汉文化博物馆进行展出。陈老师认为,波斯壶的出土强有力的证明了广西合浦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唐代中叶后,海上丝绸之路港口东移广州。陈老师解释道,这是由于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造船航海技术提升、航海知识及航行经验逐步积累、港口腹地容量大小、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劣及港口功能的差异,在外部复杂因素与客观条件的影响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的发展和地位发生了变化与演替:东部港口逐渐兴盛,北部港口的作用日渐下降。通过上述客观条件的对比,广州明显优于合浦。自此,广西逐渐衰落,并依附于广东。

.海上丝绸之路向海上陶瓷之路的转型

        宋明时期,南洋一带可自主生产布匹,对丝绸的需求量减少;宋代兴起大量瓷窑,生产量巨大主要是外销瓷,各港口皆以陶瓷为出口商品大宗。由于内外部原因的影响,导致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内容发生了重大转变:即以丝绸为主转变为以陶瓷为主。老师还提到,明清时期民间贸易规模极大,这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相应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贸往来。最后,老师展示了宋代海上丝绸之路与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图,可以看出明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规模更大、贸易地点更丰富,线路更多。至清代乾隆时期,实行全面闭关锁国政策,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最终结束。

        在讲座的最后,陈洪波老师与到场学生进行了讨论交流,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陈老师在此次独秀大讲堂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历史史料,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来提升课堂的趣味度,向同学们普及了广西对外交流的历史,引起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陈教授学术讲解

学术报告交流现场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