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广西历史学会开展博物馆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850

为响应自治区社科联关于开展广西社会科学普及系列专题活动的号召,广西历史学会于202073日上午开展博物馆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之故,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主会场设于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员之家会议室,并在多所高校设立分会场。来自学会会员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西历史学会副会长、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黄振南教授主持,由5所高校博物馆分别介绍其馆藏特色以及文物的搜集、展示、研究等情况。

广西师范大学王城博物馆馆长、广西师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陈洪波以《广西师范大学博物馆藏及铜鼓的文化遗产价值》为题,梳理了王城博物馆的发展历程、馆藏情况,重点对铜鼓文化遗产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广西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滕兰花教授以《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华风桂韵”文化科普漫谈》为题,讲解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并结合实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学创新教育的作用进行了诠释

北部湾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小玲教授将本校制作的海洋文化博物馆馆藏宣传片进行了展示。重点阐述了独木舟等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

贺州学院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院长李晓明教授所作《南岭走廊文书的收集整理与保护》的报告,展示了当地保存的珍贵民间文书,激发了大家对民间文献的保护、研究意识。

玉林师范学院林立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桂东南历史文化博物馆藏岭峒窑瓷器的类型与特点,并对其价值进行了理论分析

五个会场的师生在不同的地点分享了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知识及博物馆建设的有关经验,加上在网络收看的师生,共有约400人参加了这次社会科学的普及活动。

广西历史学会会长、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唐凌教授在小结中,充分肯定了历史工作者在我区高校博物馆建设中所付出的努力,强调高校在保护民间文献、继承与开发民族文化遗产所应发挥的带头作用。指出,疫情期间,广西历史学会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学术活动,为学会工作的创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表示未来学会还将探索形式多样的学术研究与科普活动,使学会工作走向新的台阶。(覃棉供稿)

活动海报


广西师范大学王城博物馆馆长陈洪波教授作报告


广西民族大学民社学院副院长滕兰花教授展示壮族“非遗”进校园的情况


北部湾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小玲教授介绍博物馆特藏


贺州学院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院长李晓明教授展示的PPT


玉林师院林立教授在介绍岭峒窑瓷器


主会场学生在认真听取专家讲授博物馆知识


唐凌会长进行点评及总结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