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我院刘祥学教授在历史学权威期刊《历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贲国艳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1264

        我国历史学研究最高水平学术期刊《历史研究》2020年第6期刊发了我院刘祥学教授的最新论文《“四夷来朝”与明初百年对外关系的变局》。《历史研究》为中国历史研究院院刊,创刊于1954年,是党中央决定创办的全国性史学刊物。毛泽东同志亲自确定“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郭沫若同志出任首届编委会召集人。

        论文认为,从洪武至成化的一百余年间,明朝以“厚往薄来”政策为基调的对外交往,经历了由锐意开拓到主动收缩的转变。经过仁宣时期的调整,从英宗正统年间开始,对“四夷”的朝贡赏赐由慷慨逐步转为计较,向明朝贡的国家数量也由多变少。随着国家财力的衰退,一些朝臣更以“招徕四夷”为弊政。这个变化表明,明朝服务于政治需要的对外交往,同样要受经济基础的制约,如脱离了互利的经贸本质,以提升、维系朝廷颜面为目的的“厚往薄来”政策是难以持久的。随着对外交往的收缩,官方性质“四夷来朝”盛况不再,民间性质的“四夷来商”则日渐兴起。明廷对外部世界的探索、了解亦趋于停顿,对世界的认知存在明显局限。

        《历史研究》创刊以来多次获得“国家期刊奖”“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百强报刊”等荣誉和称号,为推动中国史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史学界的一面旗帜。我院刘祥学教授学术论文在《历史研究》刊载,反映了我院科研创新和历史学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成效。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