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独秀学堂】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成功举办“高中历史教材与师范院校历史专业”学术讲座

作者:罗湘懿 钟宇
发布时间:2023-09-17
浏览次数:60

        为提升学生们的师范生素养,把握最新教学动态,9月15日晚,在王城校区2教103,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任世江教授受邀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高中历史教材与师范院校历史专业”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徐毅教授主持。

        任世江教授从事历史杂志编辑工作45年,曾受教育部聘请参加中学历史课程标准的修定工作,熟悉中学历史教学和历史学术研究。

        首先,任教授以历史学师范生的就业为切入点,开门见山地指出了如今历史师范生所面临的挑战:在新课改过程中,高中教材的知识密度和广度有了新的发展,教材的学术性增强,新的视角和专有名词被运用到教材之中,对历史师范生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紧接着,任教授深入浅出地概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学及高等院校历史教材的发展与演变,并就2019年统编后的高中历史教材进行了精炼的分析。其中,着重讲述了“早期国家”、“古代中华文明的辉煌”、“(辛亥革命后)政党政治的失败”等内容相较于原先教材的发展。任教授指出,尽管师范院校的教学课程应相对于综合性大学的历史课程详略有别,但对历史师范生来说,专业素养的训练首先要从历史专业的知识训练入手。历史师范生要加强史学论文和著作的阅读,了解学术动态和学术前沿,这样才能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在接下来回答学生提问时,任教授对历史师范生的课程设计给出了建议:在课程设计和讲课的过程中深度教学和删繁就简是两个并行的课程教学方法。最后,徐毅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点评和总结,并向任世江教授表达了诚挚地感谢。

        本次讲座不仅让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学生们了解了统编历史教材的新视角与新观点,也激发了学生们在学习和巩固专业知识上的主动性。相信日后文旅学子会强化自身专业素养,在学习和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有所突破。

(文/罗湘懿 钟宇 图/钟宇)

任世江教授做讲座

学子认真听讲

学子向任世江教授求教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