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独秀讲堂】历史地理研究专家郭声波教授应邀到我院举行“寻找失落的横山寨”专题讲座

作者:钟馨雨
发布时间:2023-11-26
浏览次数:10

        为丰富我院历史学专业学子的学习生活,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知识水平,深入研究历史,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特邀请暨南大学历史系、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声波老师于11月24日晚在王城校区2-103教室举行“寻找失落的横山寨”主题讲座。2020级、2021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蓝武老师对郭声波老师进行介绍,并简述讲座流程。本次讲座主要以郭声波老师的考察经历为基础,深入挖掘横山寨的历史奥秘和价值,并向我院学子展示了颇有意义的考古研究方法。首先,郭声波老师通过引用唐、宋古籍中有关横山寨的记载,展开讲述横山寨的历史。接着,他结合自己的亲身考察经历和媒体报导,讲述了白银古城的神秘之处。随后,郭声波老师运用大量且精确的数据,说明了祥周古城遗址的具体信息,并对祥周古城的性质、地理位置、军防与商贸功能作了详细的剖析。此外,郭声波老师还向我院学子展示了他与考古学家的探讨过程,强调了躬身实践考察历史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蓝武老师做总结发言,对郭声波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感谢,并主持互动提问环节。郭声波老师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耐心答疑,在师生对话交流讨论之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我院学子在加深了解横山寨这一历史古迹的基础上,也加深了对历史考察研究意义的理解。同时,这场学术讲座也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先进的历史研究方法,让我院学子领会了合理利用材料的必要性,为接下来的研究历史打下坚实基础。

(文/图 钟馨雨)

讲座现场

郭声波教授进行讲课

学子提问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