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八)】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玉见鹏垌”调研团队前往玉林市仁东鹏垌村开展实践调研

作者:周宇欣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探寻传统古村落在保留传统文化和融入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1月23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玉见鹏垌”调研团队前往玉林市仁东鹏垌村开展实践调研。

        1月23日上午,该团队在村民讲解员的带领以及讲解之下,参观了整个鹏垌村。村民讲解员首先介绍了鹏垌村有“陈”、“杨”两大姓氏,以及村中“惠亭巷、富堂巷、青云巷”的由来,并介绍了该村是区级非遗“玉林茶泡”的传承发源地、国家级非遗“广西八音”的传承示范基地。据了解,该村保留着大片的传统民居建筑,村民讲解员重点介绍了该村知青楼内所设立的玉州区知青文化主题展馆,该馆保存了当年知青下乡在该村的生活痕迹,是目前玉林市玉州区唯一设立的知青主题展馆。

         参观结束之后,该团队与村支书陈武榆进行交谈,来了解该村在2019年改造之后,以“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来振兴传统古村落,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该村已经开启了“智慧大棚”的治理模式,由专家定期对村民进行种植技术的指导和回访,充分且高效地利用土地进行生产。除此之外,该村通过与政府合作项目,将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与研学挂钩,打造研学基地,实现“产学研”相统一。之后该村还打算开展“旅拍”项目,建设换装拍照馆,为游客提供换装拍摄服务。

         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到回村的年轻人在逐渐增多,给村子带回了新的活力。鹏垌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不断发展,摇身一变成为了“模范村、网红村”,鹏垌村坚持落实“一约四会”机制,成立村民理事会,设立“积分超市”,还制定了相关“村规民约”,村民作为村子的主人,不仅提升了主人意识,还提升了责任感。“共同治理,共同受益”模式,让村子的治理形成一股合力,共同前进。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下,新传统村落能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深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提供强劲动力。

(文/周宇欣 图/秦嘉誉 欧宇春)

团队成员与村支书进行交谈

知青展馆内部分展品

鹏垌村全景图

团队合影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