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宗法与民俗文化研究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6-07-14
浏览次数:6559

广西师范大学宗法与民俗文化研究所也是我校最早成立的科研机构之一,由我国著名的宗法研究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钱宗范 教授 于1994年创立。

该所对中国古代的宗法制度史开展的研究,起步早,成果多,影响较大,学术梯队较完整,年龄结构合理。早在80年代初,钱宗范教授就对西周春秋时期存在的宗法制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之后,他领导一大批青年学者投入到此领域的研究当中。二十多年来,造就了一批研究能力很强,精诚团结的研究队伍。钱宗范教授的古代近代宗法制度的研究,陈雄章教授的中外宗法比较研究,廖杨博士和何海龙讲师的少数民族宗法制度研究,都独具特色;刘道超 副教授从事民俗文化研究,出版了《择吉与中国文化》、《周易与中国民俗》、《中国善恶报应习俗》等著作。

 二十多年来,经过各学术骨干的辛勤努力,广西师范大学宗法与民俗文化研究所取得了较大成就,在国内外史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乃至广西师范大学被史学界誉为“全国宗法制度研究的中心之一”,钱宗范教授的专著《周代宗法制度研究》一书,被史学界称为“开拓了宗法制度研究新方向”的代表著作;钱宗范教授等合著的《广西各民族宗法制度研究》更是被学术界称为“填补了学术广西宗法研究的空白”,该书在2000年被评为广西社科二等奖,广西师大优秀成果一等奖。

宗法与民俗文化研究关于中国古代宗法制度与民俗研究,不仅丰富了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内容,而且带动了广西地方史、广西民族史以及中国文化史的研究,为广西培养了史学人才。特别是在宗法制度和传统民俗对今天仍有重大影响的情况下,研究宗法制度的内容和起源,分析它的社会影响,以保持社会稳定,同时重视传统民俗的改造和利用,保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所长:钱宗范   教授

通讯地址:广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541001

联系电话:07732804985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