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东盟历史与现实研究中心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6-07-18
浏览次数:6010

广西师范大学“中国・东盟历史与现实研究中心”于20054月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现被批准为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本中心的组织形式为以本校科研力量为主,同时广泛吸收广西区内外社会科学工作者参加,成为一个多学科、跨院校、跨单位的非实体性质的学术联合体。旨在团结、组织本校及区内外有志于研究中国―东盟问题的科研工作者,一道为繁荣我国华南、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经济文化以及加强与海外相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力争把“中心”科研工作纳入国家和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之中,承担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及课题。

本中心有特色的主要研究领域

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地带的历史关系研究

中国与东盟国家交汇的区域处于东亚板块与东南亚板块,中国华南经济圈与西南经济圈,东部沿海汉族与西南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结合部位置,是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必经之地,是地区间、民族间、国家间交往的代表性地带和世界伊斯兰、佛教、儒家三大文化圈交汇碰撞的前沿地带。我们拟以广西极为重视的“两廊一圈”为重点,从多学科的角度,研究该地区复杂的交往关系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对接问题。

二、近代以来中国与东南亚区域市场竞争力问题研究

以近代以来环南中国海民间贸易对广西社会经济的影响为研究重点,运用实证和历史比较的方法,全面深入考察这种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对近代以来广西边区的经济开发模式、力量及其市场竞争力等核心问题,分别进行纵向的历时性和横向的共时性比较,探讨影响这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分析其中所蕴涵的社会经济方式、组织方式以及人们行为方式的变化,透视近代以来广西社会经济和民族关系的特有规律,并提出调整市场战略的一些基本思路及方法,为政府和社会经济实体的决策和市场选择提供借鉴。

三、东盟各国华侨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华侨资源是我国可以加以利用的重要资源。广西是中国的第三大侨乡,开发利用华侨资源是广西的现实选择。华侨问题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敏感的问题。处理得好,就成为推进与东盟国家交往的重要资源,反之则成为阻碍因素。研究东盟国家华侨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对于促进广西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当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中法战争与冷战历史研究

中法战争是近代历史的重大事件,是广西历史学界立足于国内历史学界的学术传统。为此,我们要继承这一传统,而且推进这方面的研究。

冷战史学是冷战结束后兴起的重要史学研究领域。冷战时代唯一的热战地区在环北部湾区域,加强对这一国际关注的学术热点的研究,我们有地缘、档案资料等多方面的优势,容易形成特色。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