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旅学院学术活动月”之霍巍教授讲座

作者:肖海燕
发布时间:2019-06-01
浏览次数:406

汉代丝绸之路的开通,促进了中国与西域的沟通和了解,也给中国带来了许多新的文化因素。为了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丝绸之路这一历史文化现象,从多方角度理解和剖析汉唐丝绸之路,61日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以下简称“文旅学院”)有幸请到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巍教授莅临王城校区,并在王城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神兽西来:丝绸之路上的天马”专题讲座。文旅学院历史专业老师与学生共同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霍巍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汉唐考古、西南考古、西藏考古、文物学与艺术史等领域都有深刻的研究。在本次讲座中,霍教授先为观众们展示了汉代西域的形势图,让大家对西域疆土有了大概的了解。接着,霍教授通过相关文献和文物记载,详细地向学生们展示了“天马”信仰的由来、传播以及其对中国的影响。随后,霍教授对我国有翼兽的形象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从历史和艺术两方面分析了有翼兽的价值。霍巍教授指出,历史文献和文物是体现过去时代背景文化的重要资料,它们将当时的精神文化与精神潮流永远传递,让现代人能够理解并主动传承。研究历史必须要以历史文献资料为基础,并加以个人理解,才能领略到历史的魅力。霍教授的讲解史论结合,生动有趣,在场观众无不认真听讲,与教授一并漫游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中,直至讲解结束仍然意犹未尽。

此次讲座以多种角度向师生们展示了丝绸之路中神兽文化的传播,让师生们对丝路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促进了学院相关研究的开展。丝路历史悠长,研究永不止步,相信未来文旅学子们会紧握一带一路时代潮流,积极参与丝路文化的研究,为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

霍巍教授正在讲解

学生提问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