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刘志强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784

2019611930-2135,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志强教授应邀来我院在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为老师和同学们开展“20世纪50-60年代的中越关系:个人关系与国家关系的再探讨”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越南研究院副院长陈国保教授主持,越南研究院的钟珂老师以及世界史、专门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历史学本科生数十位同学到场聆听。刘志强教授通过对相关史实的阐述,为大家展示了近现代中越关系史研究的别样视角。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以“人文情怀与治学方法”为题,向大家介绍自身的求学与学术经历。刘教授为我国著名东南亚民族文化学家范宏贵(1934-2016)先生的学生,范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始终对刘教授产生深刻影响,刘教授还引述马克思·韦伯(Max Weber1864-1920)、胡适(1891-1962)、朱光潜(1897-1986)、季羡林(1911-2009)等中外前辈学者的实例,向大家强调治史不仅要有方法,还要有人文情怀。作为历史学的学者,要“多一点情怀,少一点苦闷”,引发各位老师同学们在研究与学习经历方面的共鸣。

其次,刘教授从个人对中越关系发生影响的条件、近现代中越关系史的相关资料、相关问题的思考及胡志明与中国关系的实例等方面,为大家阐述了本场讲座的主题“20世纪50-60年代的中越关系:个人关系与国家关系的再探讨”。 

刘教授通过ppt图文并茂的精彩呈现,配合平易生动的语言讲述,将中越关系史视阈下个人关系与国家关系互动的历史图景完整地勾勒出来。尤其是其对胡志明与中国关系的史实梳理,按照时间的顺序,对个人关系与国家关系的互动作了充分的探讨,不仅让各位老师、同学深受启发,同时也分享到了刘教授在治史方面所具有的深邃的人文情怀。 

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刘教授热情而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各位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并且为大家提供许多与中越关系史研究相关的学术信息。对刘教授的精彩发言,在座老师与各位同学均报以热烈的掌声。可以说,通过这次学术讲座,老师们得以分享刘志强教授宝贵的学术经验,同学们也对相关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此次讲座的开展,也让人感到人文情怀在学问之路中的重要与可贵。

y讲座现场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