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旅学院学术活动月”之邢来顺教授讲座

作者:王思蕊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713

基于19世纪末徳裔人口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族群这一事实,德意志学界对“美国的德意志因素”关注有加。为了使学生们更好的了解19世纪美国德意志遗民的历史研究状况,并且进一步认识到19世纪德意志学界对相关研究方向和重点的变化。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以下简称“文旅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邢来顺先生,于614日在王城校区第二教学楼205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19世纪德国学界对‘美国德意志因素’的认知递进”的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邢来顺教授围绕讲座主题,从跨国际的视角,向学生们概要讲述了19世纪德意志学界对“美国德意志因素”的认知递进。首先,德国学界最初关注的是德意志人移民美国的基本史实和在美国的基本生活状况,然后层层递进的开始关切徳裔及其文化在美国的生存和发展,之后又转为关注德意志人对于美国建国和发展的贡献和影响,最后着眼于德意志特性和文化在美国的命运问题。邢教授通过这一系列的史料分析和讲解,使得学生们在宏观上对相关历史研究领域有了基础性的了解。与此同时,邢教授还切中时弊、借古讽今,教育同学们搞历史研究要学会与时代结合。另外,邢教授还引用了很多当代的有趣事例进行说明,使得现场氛围十分融洽、活跃。

讲解结束之后,学生们迫不及待的举手发言,与邢教授积极探讨、交流问题。邢教授认真聆听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之处,并耐心解答。同时,对于个别学生的总结发言,邢教授也频频点头,给予鼓励并表示赞赏。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使对相关历史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学生们,深入的了解到了有关研究内核和学术动态,促进了学生们历史素养的提高,而且有助于营造出务实且创新的学术研讨氛围,为打造严谨治学、积极创新的学院氛围添砖加瓦。

邢来顺教授和刘祥学院长

邢来顺教授在讲解

认真聆听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