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姚百慧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1513

 

2019531日晚,我院特邀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姚百慧教授在中国—东盟历史与现实研究中心做了题为“美国史数据库资源查找与使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文旅学院副院长李天雪教授主持,王本涛老师、世界史和专门史专业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姚百慧教授目前主要致力于探讨冷战时期的美法关系、中法关系、冷战史史料学的研究,在电子数据库的建设和档案文献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姚教授对国内关于“美国史数据库”的馆藏情况进行介绍,并对本次讲座主题“美国史数据库”的定义进行了界定。在第二部分中,姚教授梳理了全球范围内“美国数据库”的开发情况,并把其分为三大类系统,即“免费开放数据库”(主如“万维网虚拟图书馆”以及美国国会图书馆“数字化收藏”等)、“数据库公司开发的付费数据库”(如英国AMD出版公司、美国Readex公司、GaleProqest公司等开发的数据库)、“非平台数据库”。在第三部分中,姚教授以美国战后外交是为例介绍该领域的数据库资源分布情况,并分类详细介绍“综合性”数据库和“机构”数据库。在最后部分中,姚教授就数据库档案材料的运用进行具体阐明并就有关问题提出了他的建议。姚教授的精彩发言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姚百慧教授讲解完毕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积极发言请教。姚教授仔细聆听问题,并耐心为同学们一一作答。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同学们对电子数据库有了进一步解,提高对电子史料的挖掘、获取、考辨及运用能力。

 

姚百慧教授在讲解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