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旅学院学术活动月”之陈淳教授讲座

作者:王雨琪 肖海燕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344

考古学源于国外,被传入中国后在国内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并对中国的历史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为了增强学生对考古学的认识,更好地理解考古学的相关知识,增进考古学与自身专业的融合交流,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以下简称“文旅学院”)有幸请来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陈淳教授,并于925日晚在王城校区第二教学楼103教室开展科学范式的变化与早期国家探源主题讲座,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陈淳教授是加拿大麦基尔大学人类学博士,主要从事旧石器时代的考古研究、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等课题研究,并参与了相关重大科研项目。此次讲座中,陈淳教授先以中外考古学的差距和王国维“二重证据法”的例子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考古学的现状,随后详细阐述了考古学范式和史学范式的具体变化,并对“二重证据法”和早期国家的起源和定义等概念进行了细致的解释。为了让学生们更全面地理解这些概念,陈教授举出国内外的相关事例来具体介绍。陈教授表示,学生们应该多关注学术界的相关动态,及时了解新的知识与新的方法,及时更新自己的思想与理论以更好地应对自身专业的变化和发展。讲座结束后,部分学生仍留有疑问,陈教授都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向学院师生展示了考古学的魅力与发展,加强了学院相关专业与考古学的交流,有利于学院对考古方面的研究和发展。学科发展的关键在于思想的解放,希望本次讲座后,学院师生能放宽自身的视野,以更全面广阔的态度面对自身的研究领域和研究专业,取得更新颖的看法和成绩。(作者:王雨琪 肖海燕)

讲座现场

陈淳教授正在讲解

提问环节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