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旅学院学术活动月”之张秀明研究员“国际移民视野下的华侨华人”讲座

作者:谭天阳 陈瑶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339

为了开拓学生视野,立足学院学科特点,提高学院学术水平,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以下简称“文旅学院”)有幸邀请到张秀明研究员莅临王城校区,并于1012号晚在第二教学楼203教室为学院师生们开展“国际移民视野下的华侨华人”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张秀明研究员先为师生们梳理了从古至今几次重大移民浪潮的主要移民身份以及移民动力;并以孙中山、陈嘉庚、李林等英雄人物为代表概述了华人华侨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中对祖国做出的重大贡献。随后,张研究员结合当今世界侨情,分析了华侨华人在国内外的地位变化和观念更迭,叙述了我国的华侨政策、概念区分以及其对中外关系的影响,并以国际视角分析了华人华侨对自身的身份定位和家国认同和华人侨胞的话题敏感性,唤起师生们对个人命运和国家形势关系的深刻思考。在讲座过程中,她借助了大量照片影响和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描绘了近现代的广大华侨华人们面对着居住国的歧视和排斥却依旧努力工作的图景,精彩生动的讲述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部分学生就讲座中未明晰的部分提出疑问,张研究员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这次讲座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国移民史的了解,在无形中强化了学生们的家国意识,唤醒了学生们内心深处对中国最纯净的热爱。心怀家国,才能对国家的历史文化怀有敬畏之心,希望文旅学院的师生们都能牢记本次讲座知识经验,在以后的学习研究中更全面地看待历史。

/陈瑶 谭天阳 /陈瑶 谭天阳)

活动现场

张秀明研究员在讲述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