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旅学院学术活动月”之“清代科举制度的特点”主题讲座

作者:陈瑶 王思蕊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380

清代作为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的许多制度都极具代表性,科举制度更是其中不容忽视的特色制度。如何正确理解这一制度,是当代历史学生需要深思的问题。1111日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世愉莅临王城校区,并在王城校区第二教学楼103教室为广大师生开展“清代科举制度的特点”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李世愉先生开门见山提出了清代科举“集历代之大成,科场条例十分完善,科场案频发,改革之声不断”的总特点,在讲授过程中旁征博引,列举了大量史实,深入浅出地论证了清代科举考试分省取士、发还落卷、禁止临场条卷,、报年龄、考试中区分字号及颜色五大特点。同时以“历史为现实服务”的出发点,说明清代科举制度中的“捆绑教育”和“发还落卷”等政策对现代教育的启示。随后,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蓝武教授对李世愉研究员的观点进行了总结概括,一些学生就本次讲座内容同李世愉研究员进行了提问交流,有效开拓了学生视野,并立足于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学科特点,提高了学院的学术水平。

此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清代科举制度的了解,拓宽了知识面,还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接触更高平台的机会,打破了学生们对清代科举制度的一些认知局限,有利于为学院培养一支更加优秀的后备军,提升学院的学术能力,进而提升学院的软实力,以更好地建设区域高水平大学。

/陈瑶 王思蕊 /陈瑶)

讲座现场

主讲人李世愉研究员

师生们认真听讲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