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旅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16-19世纪妙善公主故事在越南的传播和演变”主题讲座

作者:张杰英
发布时间:2019-12-01
浏览次数:292

妙善公主的故事起源于中国,却在越南广为流传,并衍生出不同的版本在越南民间传播。为了增进学生对越南文化的了解,促进学生对中越交流的研究,1128日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王城校区第二教学楼103教室举行 “16-19世纪妙善公主故事在越南的传播和演变”主题讲座,并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白若思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为加深学生对妙善公主故事的认识,讲座开始,白若思教授先讲述了观世音菩萨化身为妙善公主,化度王室与国民归依佛法的故事。其出于《香山宝卷》一书,据推测发源形成于中国本地,其最早版本应为宋代蒋之奇编撰的《汝州香山大悲菩萨传》。可白教授考察,现存最早版本是越南河内本,此书真正的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女观音的形象。目前在河内的寺庙中,还能看到《香山宝卷》的书影,诸多寺庙中还陈列着以妙善公主为原型的千手观音像,足以看出在越南《香山宝卷》影响范围之广。随后,白若思教授就其背后的社会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向在座师生提出疑问,同为亚洲佛教传播的重要国家,作为妙善公主故事发源地的中国,对妙善公主的崇拜和传播却不够越南广泛,其原因值得深思。白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将枯燥的历史娓娓道来,让在场观众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围绕妙善公主的故事展开,讲述了中越佛文化的关联,使得学生们能够更清晰地理解越南的佛文化与中国的关系,因而更理性地对待佛文化。;同时拓宽了师生对中越关系史的研究方向,有助于学院相关领域的发展。

(文/张杰英 摄/张杰英)





讲座现场

白若思研究员在讲解

师生认真聆听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