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白若思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吴宇航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1379

为拓宽学生研究视野,推动研究方法创新,提升研究能力,20191128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王城校区第二教学楼103教室开展了题为“1619世纪妙善公主故事在越南的传播与演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白若思(Rostislav Berezkin)教授,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越南研究院负责人陈国保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历史学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白若思(Rostislav Berezkin)教授,列宁格勒(圣彼得堡)人,俄罗斯籍。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本科毕业,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副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博士,我国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越南社科院汉喃研究院访问学者,现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明清时期中国讲唱文学(以宝卷文献为主)、中国宗教与社会史、中俄交往与文化交流史。

讲座中,白若思教授首先介绍了妙善公主故事与《香山宝卷》的联系,通过《香山宝卷》中的记载说明妙善公主的女相、身世及其故事所具有的意义;进而从《香山宝卷》的文本与中国民间拜观音仪式的结合,分析《香山宝卷》在中国特殊的文化地位。白若思教授还通过对《香山宝卷》在越南、日本等国家所藏版本的介绍,结合越南实地考察,阐述越南观音菩萨信仰的发展史及其与当地文化的适应与融合情况,并对女性观音像传入越南的时间做了推断与考证。由此对1718世纪中越佛教文化交流进行了系统论述。最后,白若思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佛教在中俄、中越关系史中的作用做了简要说明。

这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古代中越文化交流的了解,也启发同学们要眼光向下做学问,注重文献的多样化搜集与利用、进行必要的田野考察,以及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和治学所必须具备的严谨态度。

陈国保教授主持发言

白若思教授做学术报告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