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我院举行“俄罗斯有关越南传统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学术座谈会

作者:吴宇航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576

为推动我院师生了解国外有关越南研究动态,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合作,1129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王城校区第二教学楼中国东盟研究中心开展了题为“俄罗斯有关越南传统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座谈会。座谈会有幸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白若思(Rostislav Berezkin)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座谈会由王本涛老师主持,我院范丽萍、肖超、钟珂、吕富渊、苏楚言等世界史专业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交流。

座谈开始,王本涛老师对我院世界史专业进行了介绍,结合历史沿革和地缘优势就我院世界史专业的师资力量、科研项目、研究特色做了详细讲解。范丽萍教授着重介绍了越南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研项目和学术刊物等方面情况。白若思教授对我院历史专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对俄罗斯学者对越南传统文学的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指出:总的来说,俄罗斯对越南传统文学的研究相对于汉学的研究来说起步时间较晚,成果并不多。早期俄罗斯研究越南的学者多是地理学家或是汉学家。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俄罗斯学者对越南的重视程度加深,研究队伍经历了从汉学家到越南专家的转变,对越南文学的研究也取得较大发展。他还就俄罗斯学者研究越南传统文学的方法及路径做了简要的介绍。

座谈中,我院师生与白若思教授就现阶段俄罗斯学者关于越南研究的状况及重点难点、中国小说在东亚诸国的传播与影响、中越两国古代女性地位、越南讲唱文学、越南神话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座谈最后,范丽萍教授代表越南研究院向白若思教授赠送《越南研究》刊物。

本次座谈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加了我们对越南传统文学研究的认识,也将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在越南研究方面的特色发挥积极作用。

 


 交流会现场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