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中学教育教学论坛”系列活动之“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中学历史课堂教授”讲座

作者:韦雅婕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次数:585

为提升历史师范生的教学素养与丰富历史教学方面知识,1212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王城学术报告厅开展主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中学历史课堂教授”的教学讲座。本次讲座由桂林中学的陈玉凤老师主讲,学院历史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陈老师从事中学教育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对历史学独到的见解。讲座开始,陈老师首先提及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师范生要培养教师所需的素养,要掌握历史教学的知识和技巧。接下来,陈老师便以课标中的内容为宣讲的入手点,她认为想要教授好历史,必须要先了解好课标。陈老师提到,在备课的时候,要从宏观上把握并理解课标,根据课标中心词来确定重点和难点。随后,陈老师针对课堂上的教学,从设置问题,如何设置问题,如何解决所设置的问题和如何点评上给出了六点中肯的建议。接着,陈老师用高考试题反观教学方法,以启蒙思想的题型做例子,教大家如何把握材料和讲解题,此处老师重点提到:将内容问题化,问题思维化,思维活动化会成为以后课堂的常态。随后便是互动环节,题目为:何为课堂教授,每位起来发言的学生都有着不同的见解。陈老师在讲座的最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课堂讲授,场所是课堂,主角是老师,要在正确的科学理念指导下,要有教学设计,要以学生为主体,不能喧宾夺主,给学生足够的发挥空间。

本次历史学科讲座紧紧围绕着如何培养好师范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这一主题进行,不仅提高了历史师范生的专业素质,培养了学生的历史教学素养,还拓宽了视野,给历史师范生们带来了更多学习的动力与信心,有利于推动学院师范专业的发展。

(文/韦雅婕 摄/韦雅婕)

讲座现场

主讲人陈玉凤老师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