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旅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陈志强教授讲座

作者:王思蕊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838

拜占庭帝国作为欧洲文化的源流之一,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与其他地区文化相融合,留下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遗产。为了增强同学们对拜占庭文化的了解,带领同学们领略地中海文化的魅力,开阔视野、掌握更丰富的世界史知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有幸邀请到南开大学世界史博士生导师陈志强教授,于1223日晚在王城校区二教103教室进行了“拜占庭帝国中心的古埃及方尖碑”主题学术讲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讲座由刘祥学院长主持,活动伊始,刘院长向到场诸位简要介绍了陈志强教授相关研究领域和成果,之后便步入讲座正题。

陈志强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概述了拜占庭帝国的历史背景和拜占庭文化的基本定义,并在此大背景下,开始阐述留存于世的拜占庭都城的古埃及方尖碑。之后,陈志强教授以专业的视角为同学们解读了方尖碑的立碑背景、立碑目的和碑文内容,简要阐述了赛奥多西一世辉煌的政治生涯和当时拜占庭帝国的社会发展情况,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埃及方尖碑的形成及发展以及方尖碑传入拜占庭帝国的历程。在此基础之上,陈教授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从埃及方尖碑的传入入手,向同学们深入分析了古埃及传统是如何通过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影响拜占庭文化,并由此在更高层次的世界文化交融问题上提出思考和真知灼见。

在讲座的末端来到了提问交流环节,在场的听众们不仅局限于此次讲座内容提出疑惑和不解,更发散性的提出了关于拜占庭文化和古代地中海文化其它方面的问题,陈志强教授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陈教授整场讲座条理清晰、逻辑紧密、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在丰富同学们知识的同时,锻炼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史学研究技巧,为同学们进行世界史的研究提供了良好范本,更进一步促进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学科建设,有利于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王思蕊 /王思蕊)

讲座现场

主讲人陈志强教授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