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战疫情】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中外战疫史”系列线上通识课

作者:牛苗苗 叶琳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1578

疫情自爆发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让学生们了解古今中外的疫情知识,对疫情有全面了解,从而能够自觉防护,采取正确措施,自310日起,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每周二和周四晚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中外战疫史”系列通识课,课程内容囊括人类对疫情的早期认知,及发展到近代的进一步认识和现代的防护等。

认识疫情,要从古而来。刘榕榕教授讲述了地中海地区爆发的首次鼠疫,可见拜占庭帝国对于医疗的认知缺乏导致了严重的人力财力损失,因而重创了帝国根基。而反观我国历史,“瘴”作为南方地区常见的现象,成为当时致病的一个很大因素,并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及社会经济发展,民间出现的各种流行病也考验各朝代的医疗水平。刘祥学教授通过生动的讲解,将使学生们对“瘴气”有新的认识。同为历史领域,蓝武教授则从“中国古代民间的流行病及官民应对”层面介绍古代社会对于流行疾病的防控和群体性认知。由此不难发现,疫情确实是一个关乎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

了解疫情,从近代活动深入。近代中国除了遭受战争侵袭外,霍乱、鼠疫也一度成为引起社会恐慌的严重问题。但期间涌现的许多知识分子凭借爱国精神与知识储备,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在本次系列课程中,唐凌教授将紧扣“中国近代疫情与民族精神”这一主题,讲述近代中国社会面对疫情做出的抵抗。而徐晓东教授的课程将从1629年的“霍乱”谈起,介绍荷属东印度作为荷兰殖民地在一百多年间的医药发展历程,向学生展示世界近代史上人们为疫情做出的努力。

在当下的非常时期,疫情的爆发也是对人们品质的考核。自觉诚信作为现代人必要的品质对整个社会国家抗击疫情都具有重要作用。在本次系列通识课的最后一课中,付延慧老师将围绕“自觉‘诚信’在防疫战疫中的极端重要性”向学生讲解“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本次系列通识课仍在进行中,相信在老师们的倾情讲授下,同学们不仅从历史的角度看待这次疫情,深入对疫情的理解,更能够用现代人的素质去面对这场考验。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