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开展“中国古代史志所见流行病及官民应对”主题讲座

作者:阮洁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740

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疫情、提高学生对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公共卫生的重视,324日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钉钉平台进行中外战疫史系列线上通识教育讲座第五讲直播。此次讲座主题是中国古代史志所见流行病及官民应对,由蓝武教授主讲。

讲座开始,蓝武教授首先简单梳理了中国古代有关史籍记载的主要流行病种类及其成因,并指出流行病的发生多与饮食、环境因素有关。接着,蓝武教授列举了中国古代防控流行病的主要举措,如注重个人、公共卫生,上报疫情,药物医防,巡诊施药,隔离,驱疫鬼等。他特别指出,驱疫鬼只是古时人们的迷信做法,对疫情的防控并没有多大用处。随后,蓝教授从中总结归纳出疫情没有国界,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残酷的疫情天灾面前,人类要充分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等经验教训之言。最后,蓝教授总结说,从中国古代历史来看,一旦发生疫情,通常是两股力量在起作用:一个是官府的组织和干预,一个是民间社会力量和个人的应对与参与。其中有的方法和措施对当今的公共卫生事业与疫情防控仍然具有一定的历史借鉴意义,值得大家共同学习。

此次讲座从历史的角度为学生解读疫情,拓展了学生对疫情的认知,也为公众敲响了警钟——公共卫生安全不可忽视,疫情严控非常重要。此外,这次讲座为当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乃至做好日常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提供些许参考和借鉴意义。风雨之后必见晴天,相信这场战定能获胜!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