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揭牌仪式在我校越南研究院举行

作者:吴宇航、钟珂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1268


202068日,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揭牌仪式在我校越南研究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王月清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教授、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专职研究员成汉平教授、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综合办公室宋继伟主任,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越南研究院院长林春逸教授,社会科学研究处/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越南研究院科研骨干2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社会科学研究处负责人主持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前,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教授亲切会见了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王月清教授一行并进行座谈。苏桂发副校长回顾了多年来我校与南京大学之间的合作共进历程,共叙对口支援情谊;并期望未来双方在科研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育人等领域持续推动交流与合作。

林春逸副校长对我校越南研究院与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功签署协同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并从两校合作的历史渊源和现实需要对此次合作给予充分肯定。林春逸副校长强调我校将充分发挥越南研究的区位优势、学科基础及研究特色,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国内外同行在越南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对话,为全面推动南海问题综合研究以及服务国家南海战略决策提供独特的视角以及丰富素材,为构建中国西南边疆民族区域社会发展的和谐周边环境提供系列资政成果。

王月清教授从我国南海现实问题出发,强调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我校越南研究院协同合作将有效扩展研究平台和拓宽研究空间;并期望我校越南研究院持续发挥在汉喃文献整理、冷战国际史研究、中越关系研究、南海周边族群研究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共同促进中国南海问题综合研究的创新发展。

锋教授宣读我校越南研究院纳入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决定。

我校越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国保教授致答谢词,表示对越南研究院能正式纳入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感到非常荣幸,期待在提升我校越南研究院智库研究水平、决策咨询研究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在签约仪式上,王月清教授与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负责人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同合作协议。林春逸副校长、王月清教授与诸位学者一道为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揭牌。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校越南学校纪念馆。

在签约仪式后举行的专题学术讲座上,朱锋教授、成汉平教授分别作题为《中美关系及对南海的影响》和《疫情对南海周边地缘政治的冲击和影响》的学术讲座。两位学者运用当前疫情的新数据和中美力量对比的新材料,提供观察世界、观察南海的新视角,阐释当前国际关系的新变化,提出当前中美关系局势及发展趋势的新观点。

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揭牌仪式的顺利举行,是推进我校越南研究院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要见证。此次合作不仅有利于推动以越南研究为重要特色的我校世界史学科向一流学科发展和迈进,也有利于促进我校越南研究院逐步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高校新型智库,为搭建中越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的重要服务平台、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以及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越“民心相通”、筑牢中越合作的社会基础提供学术咨询的智力支撑。

 


揭牌仪式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揭牌仪式合影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