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道德讲堂之中国近代疫情的重新审视

作者:叶琳
发布时间:2020-06-26
浏览次数:827

自古以来,各种疫病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都有或大或小的破坏力,而新冠病毒猖獗的今天,以史为鉴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为提高学生对疫情的防控意识,增加对疫情的历史性理解,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624日下午1530在演艺厅开展了道德讲堂之中国近代疫情的重新审视讲座,由唐凌教授主讲。线上线下共计四百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唐凌教授从清末鼠疫谈起,提及东北及云南两地的疫情情况与防控措施,与现今的疫情进行关联得出了几点结论。他指出,当时清政府在疫情暴发后的不作为是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反观今日,国家实力雄厚,并在疫情暴发时做到了及时防控,团结了社会各界的力量,举一国之力将局势稳定了下来。虽然清政府不作为,但却涌现了一批英雄人物,其中就有华人世界第一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伍连德。为防止疫情的扩散,伍连德创新性的采用了隔离、尸体火化等手段,有效控制住了疫情。战争与疾病往往是伴生物,从国家利益最大化层面上来说,避免战争,用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矛盾才是最理智最合理的。将伍连德对东北疫情的防控与如今的疫情做对比不难发现,无论从时间还是防控措施上来看,两者都具有相似性,且两者的爆发因由都与人和自然之间的矛盾脱不开干系。人类的生存发展依赖于自然环境,应当高度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

疫情对人类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加强对疫病史、对人类社会防疫历程的研究,保护生态,敬畏自然生命都是对人类自身的保护。重新审视近代疫情的过程也就是人类认识自身,反省自身的过程。在如今这段特殊时期里,历史也给予人类更多的思考空间,去梳理疫情对整个人类发展造成的破坏力,为人类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唐凌老师主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叶琳 摄/叶琳)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