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复旦大学历史系黄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王本涛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1312

        2020年9月18日晚,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黄洋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并在王城校区2教-103教室做了题为《古代希腊罗马的环境认知与族群中心主义》的讲座,讲座由文旅学院副院长徐毅教授主持,共有4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黄洋教授从环境与社会的多维度关系出发,深入细致的分析了希腊族群认同与环境认知的关系。他认为,希波战争之后,希腊人形成了“蛮”我之分的世界观,尤其把波斯人以及依附波斯的亚细亚人看成是对立于他们、且低劣于他们的“蛮族人”。这种“蛮”我之分往往通过对地理环境的描写而表达出来。因此地理环境优越论逐渐成为希腊族群中心主义的表述方式。后来,罗马人吸收和改造希腊人的这种地理认知,用于表述罗马与意大利族群的优越性。由此看来,古代希腊罗马地理环境的认知和族群中心主义存在密切的关联。

        黄洋教授以广博深厚的学识、新颖独到的见解,加深了在场师生对古典文明的认知,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黄老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黄洋教授简介

        黄洋,伦敦大学古典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任,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2013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史。出版《古代希腊政治与社会初探》、《古代希腊土地制度研究》等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黄洋教授讲座现场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