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古代史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师范大学举办

作者:王本涛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624

        2020年9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古代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的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广西桂林召开。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全国各地防控措施存在差异,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项会议议程顺利进行,取得圆满成功。

        9月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广西桂林桂湖酒店祥和厅现场召开,并在网上进行直播。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刘祥学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古代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历史系黄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健研究员,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所长张强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聊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德正教授,应邀到现场参加了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共40余人。

        林春逸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办中国世界古代史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林副校长在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和历史文化与旅游的发展状况以后,特别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近年来取得的发展以及所形成的学科特色与研究优势,并指出这次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承办,既是学术界对广西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已有成绩的肯定和信任,更是推动本校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契机和动力。

        本次年会的会议主题是“古代世界的环境、危机与应对”,相关的议题包括世界古代史前沿问题、中国周边国家古代历史、世界古代史教学问题研讨等。根据参会人员提交的论文情况,小组研讨分为古代罗马、古代希腊、古代西亚北非、史学史、希腊化时代、拜占庭帝国六个组,围绕着古代世界的瘟疫与社会危机、环境变迁、政治冲突、帝国与贸易、古代史学史等问题,在线上展开讨论与交流,发言精彩,点评到位,气氛热烈,收获满满。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次通过网络相聚云端的会议非常成功,也是对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大规模学术会议的有益探索,为以后举办线上学术会议积累了经验。

        这次学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拓展中国世界古代史的学术研究,推动广西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与加强学术合作,必然产生较大的积极意义。


会议开幕式


林春逸副校长致辞


黄洋教授致辞


刘健研究员致辞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