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刘健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王本涛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862

        2020年9月1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刘健研究员莅临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在2教-103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亚述王宫中的国王形象与亚述王权》的学术讲座,这次学术活动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刘祥学教授主持。

        刘健研究员首先梳理了两河流域的文明演变和亚述国家的历史发展,然后结合亚述王宫的结构布局和国王形象,用大量精美的图片资料,细致的讲解了亚述帝国的政治结构与社会经济状况,阐述了亚述王权观念的形成与内涵。刘健研究员指出,王宫是世界古代文明中体现文明成就的最重要的遗存之一,亚述王宫作为古代两河流域建筑文明的代表,它的建筑布局、装饰风格对巴比伦王宫和波斯王宫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亚述王宫墙壁上的巨幅浮雕,更是通过丰富的图像语言全景式地展现了古代两河流域文明传统中王权观念的主要内涵。

        在互动环节中,刘健老师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娓娓道来,广博的学识,深刻的见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古代西亚文明的理解,也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刘健研究员简介

        刘健,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古代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华文明与世界古文明比较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研究方向为赫梯学、亚述学、古代西亚史。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古代世界的民族与宗教》、参与撰写《古代国家的等级制度》、《古代国家的起源与早期发展》、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世界古代史》等著作。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