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第二届湘江战役高端论坛暨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攻关“湘江战役研究”开题会召开

作者: 张玉栋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945

        2020年10月28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湘江战役高端论坛暨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攻关“湘江战役研究”开题会,在广西桂林召开。本次会议分为湘江战役高端轮坛、2020年度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湘江战役研究”开题报告会和课题组研讨会等三个议程。

        10月2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广西桂林桂林大酒店1号会议室召开。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中共桂林市委党校、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南宁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校内外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此外,还有部分博士生及研究生代表参加。

        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梁君主持了本次会议。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国庆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指出,在全国隆重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我校举办第二届湘江战役高端论坛暨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攻关“湘江战役研究”开题会有着特殊的意义,目的就是要总结、弘扬我党我军在历史转折关头临危不惧,坚强不屈,奋勇前行,战胜强敌的斗争经验和英雄气概,以及为中华民族崛起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同时,扩大我校研究湘江战役的社会影响力,促进红色文化传承。

        上午湘江战役高端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莫若云教授、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黄利明副主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贺金林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刘文俊编审和汤志华教授,分别就“湘江战役研究再认识”“红军过广西与国民党的应对”“广西民团与湘江战役”“湘江战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湘江战役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策略”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为未来湘江战役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下午2020年度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湘江战役研究”开题报告会上,课题组首席专家唐凌教授指出,本课题以重新评价湘江战役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总目标,主要解决如何重新认识湘江战役的历史价值、如何系统挖掘湘江战役的史料价值和如何全面开发湘江战役的当代价值等问题。唐凌教授从研究及创新的立场出发,对课题涉及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了阐发,提出了实施的基本路径与方法。专家评审组对开题报告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中肯的建议。华南理工大学莫若云教授在总结时说,当前,不忘初心教育活动不断深入,红色文化传承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湘江战役研究非常有意义,正逢其时。广西师范大学“湘江战役研究”课题组的前期工作很扎实,研究目标清晰,解决问题的方案具体实在,研究前景一定很令人期待。

        晚上,唐凌教授召集湘江战役课题组的成员,着重就课题组的分工与协助,以及管理运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形成了一些决议,强调教育部重大课题育人成果的重要性,明确检测的标准与方法。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湘江战役研究”正式全面启动,这对于推进湘江战役研究,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湘江战役高端论坛

参会专家代表发言

《湘江战役研究》开题报告会汇报现场

“湘江战役研究”开题会参与专家学者及代表合照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