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跨学科视域下的越南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越南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673

        2021年1月8日—10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和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的“跨学科视域下的越南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桂林召开。来自北京、吉林、辽宁、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海南等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就中越关系研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

        1月9日上午,跨学科视域下的越南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教授、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潘金娥研究员和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成汉平教授分别发表致辞。各位专家的发言高屋建瓴,深刻精辟。从越南研究的重要意义谈到越南研究的开拓发展和责任担当,意味深长,激励与会学者做一个有思想、有风骨、有情怀的越南问题研究专家。在主旨报告阶段,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中国社科院潘金娥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黄兴球教授、南京大学成汉平教授、厦门大学杜树海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陈国保教授分别发言,既有对越南现实问题的思考,也有对古代中越关系的探讨,既有个案研究,也有总体考察,既有回顾,又有展望,内容丰富,观点鲜明。

跨学科视域下的越南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主旨报告


        1月9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中越边疆区域研究、越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越南汉喃文献整理与研究、后疫情时代的中越关系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既有现实的关注,也有历史的聚焦,既讨论了政治、经济、外交,也涉及文化、历史和语言文学,还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执政党建设等,涉及领域广泛,视野开阔,充分体现了研讨会“跨学科”的主题。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深入交流,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新意迭出。

分会场讨论

        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紧扣时代主题,深化越南研究和加强中越关系探讨,致力于搭建我国跨学科的越南研究平台。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有利于加强国内越南问题研究机构和各大高校的学术交流合作,也将进一步提升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的研究水平,突出研究特色,为新文科建设助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