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我院教授参与CCTV-4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第七季录制

作者:叶琳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210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以山水风光著称的桂林作为南方大地上的一片圣地自古闻名。我院蓝武教授、谭肇毅教授参与CCTV-4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第七季录制,在《桂林:山水甲天下 风雨独秀峰》中向全国人民讲述独属于桂林的一份乡愁。节目已于2021年3月2日至3月3日正式上线央视频,中宣部“学习强国”同步上线推出。

        訾洲烟雨,尧山冬雪,东渡春澜……桂林八景在逍遥楼上尽收眼底。逍遥楼建于唐朝初年,是桂林有籍可考的最早筑城记录,后历经增筑兴建,才形成了子城、外城、和夹城的桂林古城格局。在逍遥楼,蓝武教授简要地向记者讲述了逍遥楼的建筑结构、占地情况与周边设施,对桂林古城的构成进行介绍。蓝武教授指出,广西在中古版图中处于较为偏僻的地方,地广人稀,较为落后,被称为南蛮之地,名将李昌巎采取安抚政策,化戎为农,稳定了一方土地,并建立起州学,大力推行儒学,化民成俗,促进当地文教建设与社会进步。

        同时,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古城人民还传唱着一首首用青春热血书写的忠勇壮歌。对此,我院常年收集和研究桂林抗战的历史资料的谭肇毅教授深有感受。在节目中,他与大家分享了青年学子们在山河破碎之际,义无反顾走向前线的英勇事迹,带领大家一同感受他们身上忠勇不屈的精神。在看得见的地方,桂林有着最秀美的水,在看不见的地方,这座城有着最坚毅的风骨。

        桂林的特殊地理环境造就了自然风光的瑰丽奇特,也赋予了人们最独特的乡愁。带着对桂林山水的憧憬,让我们在蓝武教授、谭肇毅教授的带领下共同领略这方土地的魅力,感受古代桂林的文教气息,体会王城校区浓厚的历史底蕴。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