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教研一线】我院顺利开展“历史文献与边疆史地研究”独秀史学学术沙龙

作者:文/朱永超、李研宇/图
发布时间:2022-01-18
浏览次数:451

2022年1月10日下午,我院历史系举办的“历史文献与边疆史地研究”独秀史学学术沙龙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学楼501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期学术沙龙由蓝武教授主持,邀请了广西教育出版社综合编辑部副主任韦胜辉副编审作为主讲嘉宾,我院韦勇强副教授、江田祥副教授、刘超建副教授与李席博士四位老师作了精彩的学术分享,文学院龙晓添副教授及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活动伊始,韦胜辉副主任从近些年来广西民族古籍整理与出版这一领域的开拓创新导入,介绍了近些年广西教育出版社民族古籍的出版情况,以及未来四五年的出版社规划情况;分享了通过多个渠道提高、扩大项目影响力的方法,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出版社、广西古籍中心与高校三方的深入合作,稳步推进相关项目的开展实施。随后,韦勇强副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分享了由传统历史文献学研究转向广西地方学术思想史的研究心得与一些思考。江田祥副教授在介绍广西石刻文献整理与出版情况的已有基础之上,从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和石刻文献整理规范等方面,对石刻文献在广西边疆史地研究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刘超建副教授与李席博士均以档案文献为切入点,分别以民国省制与民国广西高校研究为主题,分享了各自收集与整理档案的经历,展示了档案文献在边疆史地研究中的重要性。

本期独秀史学学术沙龙丰富了我院师生们对历史文献与边疆史地研究的认识,加强了我院与广西教育出版社的交流,为今后我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些新思路,也为未来的学术合作提供新途径。

韦胜辉副编审作学术分享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