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媒体文旅】《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国保教授发言

作者:袁媛
发布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436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践行学术报国光荣使命》一文,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越南研究院院长陈国保教授受邀发言。

文章指出,面对新时代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宏大的实践创新,寄托着国家希望和民族未来的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有责任继承好前辈的学术功业,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国保教授认为,青年学者选择研究领域,要有阶段性研究计划,也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更要有研究的专注和“预流”的自觉追求。读硕士时他就选择以中越关系史、越南史作为长远学术目标,从中国郡县时代的交州、安南研究到古代中越宗藩关系,致力于整体性宏观视野观照下推进实证研究,把握越南历史文化的真正特性和古代中越关系的多重样相,旨在传承中越友谊、推动中越友好交往,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究的创新,离不开扎实的积累,必然与坚定的学术信念、远大的学术理想、明确的学术目标密切相关。

他以古代中越关系研究为例,讲述克服瓶颈,创新学理路径。长期以来“过度使用”固有文献资料,制约了传统中越关系史研究的拓展性。这必然要求我们积极发掘越南文献新资料,强化基础理论研究的顶托作用。他发现,运用“从周边看中国”的新视野,从中越双向主体的互动视角探寻古代中越宗藩关系的实质,是突破既有朝贡体系等理论范式的重要路径。

在谈及薪火相传跑好学术接力赛时,陈国保教授表示,作为青年学者,既要以自身的学科方向和学科积淀为支撑,同时要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在优势与特色领域取得突破,从而为提升学术创造力,奠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他认为,青年学者的成长,离不开学术信息和学术资源的交流与分享。因此,青年学者要主动融入高水平学术共同体,这有利于促进自己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推动研究成果走在世界学术前沿,走好学术发展之路。

发布

 

文章网址:践行学术报国光荣使命-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zx/bwyc/202201/t20220107_5387284.shtml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