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独秀学堂】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成功举办“国家地质公园发展历程与广西地质公园建设”讲座

作者:罗程倩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286

为营造学生学术创新氛围,给学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活动参与率,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交流。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于5月10日在王城校区第二教学楼205举办“国家地质公园发展历程与广西地质公园建设”讲座,自治区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湿地管理处一级调研员莫涛主讲,学院黄松老师,2020、2021级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共30人参与讲座。

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莫涛老师,从一个自然保护地行政管理者的视野,跟学生们分享国家地质公园的发展历程和广西地质公园的建设发展。讲座伊始,他先是介绍地质公园和旅游的关系,并指出其是旅游资源的一小块,这是把一个方向的名词用在公园上,引入讲座正题。接着,莫涛老师介绍国家现有命名的公园类型大概有九种,分别为地质、森林、沙漠、海洋等。他指出,国家公园也是自然保护地大类型的自然公园中的一块,属于生态文明的建设的载体。而地质公园,也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保护与建设密切相关。

紧接着,他通过分析国家地质公园发展历程,讲解其所经历的从自发走向自觉、从分散走向联合、从国家走向世界三个阶段。在此方面,莫涛老师抛出“地质公园”的概念,指出地质公园既是物质的,也是生态的。我们国家是世界上地质遗迹最丰富、分布地域最广、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在广西地质公园建设方面。莫老师提出,目前广西地质公园建设发展势头良好,拥有1处世界地质公园“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和11处国家地质公园,并对其展开介绍。最后,通过地质公园的保护和开发,给人类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的财富。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提问关于地质公园的保护和开发中急功近利的问题、宣传问题、与政府的关系及“三权”问题,莫涛老师也对其一一解答,并指出地质公园的保护和开发还需有个度,要切合实际,为学生未来的学术研究指点方向。最后,黄松老师总结发言,他指明学术研究是为解决学术问题或实际问题,应该先本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再去寻找方法,做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学术视野、人文关怀,同时也要满足解决问题、科学属性、学术价值的相关要求,也对游管理专业学生提出要求。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从不同视角出发的交流平台,也有助于同学们拓展对地质公园的认识,进而让同学们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的理解维度,也希望同学们能从讲座中学习经验,在学术研究之路上迈向新的高度。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文/罗程倩 摄/包慕翰)

讲座现场

自治区林业局莫涛老师主讲

学生积极提问

黄松老师总结发言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