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专业实习】我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前往桂林市多所中学开展教育见习

作者:任欣然、庞自强、许伟健、苏婷婷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培养,师范生的培育是完善国家教育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为加深师范生对教师工作的了解,加强师范生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的理解,培养师范生实践与创新意识,为下一阶段本科生开展教育实习环节与走向教师岗位打好基础,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于2022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分别分批次前往桂林市第一中学、桂林市第八中学、桂林市第十九中学与桂电中学四所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进行教育见习,听评中学历史课程并与一线教师进行深度的沟通和交流,以提升各位同学的教学技能与班级管理能力,向“四有教师”方向迈进。

本次教育见习得到了四所中学领导和教师全力的支持,通过展现具有学校特色的示范性课程及授课经验交流、体现学校校训精神教育本位的班主任经验交流,围绕历史学科特色开展了讲课、听课、评课等形式的一系列活动。在此过程中,桂林市第十九中学的韦兰超老师以一堂生动活跃、充实丰富的“生本课堂”展现了新课程标准改革下的“新历史课”应如何备课、开展、总结升华,覃丹老师通过“教、交、真”的三字真言向各位同学传递了自己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桂林市第八中学的袁老师采用知识点复习与做题相结合的方式,先带领学生系统复习知识点再做题加以巩固,使学生在做题中继续总结知识点,起到梳理学生知识体系的作用,体现了一名一线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桂电中学的蔡峰老师从自主管理是什么、为什么要自主管理、怎么做到自主管理三个维度与正在开展教育见习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做班主任工作多年来的经验,他强调说:一要学生自己管理自己,二要建立得力的班干部群体,三是重视家校联系。桂林市第一中学的张水凤老师以“工业革命产生和拓展”这一条主线贯穿课堂,并通过大量的知识勾连、课外内容拓展补充、师生问答等方式,引导学生一步步理解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突出体现了师生活动的重要性和重点注意到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锻炼和培养。

至此,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教育见习是师范专业教育培养过程中的常规实践之一,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关乎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见习活动为本科生搭建了一个促进新教师培养成长的有效平台,在与各教育实践基地中学的协同育人中实现相互成长与共同发展。

桂林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


桂林市十九中学教师分享备课与讲课经验


桂林市第一中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合影

在桂林市第八中学随堂听课

在桂林市桂电中学教育见习合影

在桂林市桂电中学开展评课活动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