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六)】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风华正茂”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桂花公社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吴慧玲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10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乡村振兴战略正成为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近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风华正茂”桂花调研团队,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乡村振兴的深刻理解,前往桂林市桂花公社开展实地调研。

        桂花,作为桂林的市花,不仅是自然美景的点缀,更是文化自信的载体。桂花公社,作为桂林的文化名片,承载着丰富的历史记忆和地方特色。在这片桂花飘香的土地上,团队成员不仅见证了桂花产业的繁荣,更感受到了文化自信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魅力和巨大潜力。

        调研团队首先参观了桂花文化体验馆,这里全景展现了桂花文化的历史脉络。从立体浮雕式九层叠彩迎宾图到沉浸式体验厅,队员们通过视觉、听觉、嗅觉的全方位体验,深入了解了桂花的历史、文化和价值。他们见证了桂花公社如何将桂花文化与现代产业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桂花产品,如桂花茶、桂花糕等,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传承了传统文化。在与桂花公社工作人员的深入交流中,调研团队了解到,公社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三产融合和文旅融合,积极推动精准扶贫政策。他们聘用当地贫困户参与桂花种植,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繁荣发展。

        此外,调研团队还实地走访了桂花树种植户黄老板,详细了解了桂花树的种植管理、品种改良、市场拓展等关键环节。黄老板的创业故事,生动展示了乡村创业者的创新精神和对乡村振兴的积极贡献。调研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桂花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带来了积极成果,如产业振兴、文化传承、生态环境改善等。同时,他们也指出了面临的挑战,如人才短缺、技术水平、市场风险等,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通过这次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们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桂花对乡村振兴的深远意义。团队成员表示,将把实地调研的所见所学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吴慧玲 图/梁慧玲)

团队队员与桂花树种植户进行访谈

团队成员与桂花公社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桂花公社体验馆内的桂花产品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