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七)】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海底小纵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灵山县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卢冰晶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10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平陆运河沿线古村落的宝贵建筑遗产和文化风俗,深入调查古村落原始建筑、民情风俗的保护状况。近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海底小纵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钦州市灵山县博物馆和佛子镇大芦村开展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参观了灵山县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灵山县的发展历程。据悉,灵山县博物馆属地方综合性博物馆。2006年6月,灵山县博物馆正式投入使用。灵山县博物馆旧馆举办了《灵山县历史文物》《灵山县古代铜鼓》两个基本陈列。《历史文物陈列》分为史前文化、历代陶瓷器、历代金属器、历代杂器、文化艺术、古生物化石等6个部分。《古代铜鼓陈列》分为灵山型铜鼓、北流型铜鼓两个部分。从历史变迁、文物建筑保护等角度对灵山县古村落的发展历程。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大芦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大芦村劳主任的介绍中,我们也更深入地了解到了大芦村近年来的发展。平陆运河建设期间,村委也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对内保护古村落建筑,对外发展旅游业,并大力宣传当地农产品,吸引外来游客,带动经济增长。同时,大芦村也十分重视廉政建设,设置家风家训、勤廉榜样宣传专栏,提高村民勤俭意识。

        通过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将调研内容与所查阅的文献相结合,对灵山县古村落发展获得进一步认识,体会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平陆运河修建过程和投入使用这两个阶段,沿线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工作应该如何进行,为团队成员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文/卢冰晶 图/莫秋梅)

团队成员参观古屋,观摩楹联

团队成员与大芦村村主任交流

灵山县博物馆部分馆藏

大芦村建筑风貌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