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九)】历史文化与旅游学“寻越记”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南宁市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关晓燕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10

        文物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寻找广西援越学校文化记忆,深度发掘城市文化遗产价值,寻找援越学校记忆,传播中越友谊。1月12-15日,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寻越记”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南宁市开展实地调研。

        1月13日,团队首先前往南宁育才学校旧址(中央校舍总部旧址)即南宁市西乡塘区心圩镇的黄氏宗祠进行实地调研。据了解,育才学校曾是越南革命干部学校的驻地,是越南在国外建立的最大的人才培养基地。到达旧址后,团队成员看到旧址为砖木结构的中国南方传统民居,建筑外表较为破旧。周围民居多为居民自建房,缺少规划,分布较为杂乱。而当时学生们的宿舍所在地已被改建为广场“育才广场”。

        团队成员采访了祠堂门口当地居民。她们的青年时期见证了育才学校的办学与师生们的生活,旧址是黄氏族人的私人祠堂,于1951年被南宁市政府调用为援越学校的办公教学用地,1975年育才学校搬迁回到越南,2009年被设为广西重点保护文物单位。但是近些年来,旧址的修缮维护工作多为黄氏族人自发修缮。

         随后,团队成员采访了正在育才广场上晒太阳的黄先生,据黄先生介绍,如今的祠堂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不轻易开放,只有在新春佳节才会开放。而为了不妨碍族人的正常祭祀活动,他们建造了另一座祠堂用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访谈最后,黄先生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去了解援越学校的历史。来到村子里面考察,看见这一段历史。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认为城市文化遗产是对于发展城市文化旅游,打造城市品牌具有重要作用,保护和开发城市文化遗产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因此,发掘援越学校文化记忆,重述中越友谊,让更多的人了解援越学校历史意义重大。

(文/关晓燕 图/杨曼)

育才学校旧址全貌

团队成员与老人交谈

团队成员与当地居民进行访谈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