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十一)】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六峰‘鼓’韵”团队前往灵山县博物馆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陆妃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方针,进一步了解中国古代八大铜鼓类型之一的灵山型铜鼓及其文化内涵,1月16-18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六峰‘鼓’韵”团队前往灵山县博物馆、图书馆开展实地调研。

        在灵山县图书馆,团队成员对《灵山县志》《灵山县文史资料》等地方特色文献资料进行了重点查找和翻阅,了解到铜鼓是我国南方古代少数民族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历史文物,广西是铜鼓最重要的分布地区,被誉为“铜鼓之乡”,而灵山县则是挖掘出灵山型铜鼓最多的地区。此外,团队成员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有关于灵山型铜鼓具体挖掘年份、挖掘地点、发现人以及铜鼓铸造材料成分的详细记载,为团队成员后期在灵山型铜鼓数据方面的写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1月18日,团队成员来到灵山县博物馆,对“铜鼓”展厅进行了重点研究,发现古代铜鼓在该馆的馆藏文物中占有重要地位,时间上至东汉下至唐朝,古老而珍贵。“铜鼓”展厅共陈列十面铜鼓,灵山型铜鼓便占了六面。其余的铜鼓中有一面较为特殊,为北流——灵山过渡型。团队成员结合展厅的文本简介与先前收集的文献,对灵山型铜鼓进行较为细致的研究,进一步明确了灵山型铜鼓的大小、外形、结构、纹饰、用途与相关历史文献,更全面地把握了灵山型铜鼓、北流型和冷水冲型铜鼓之间的异同之处,为深入研究灵山型铜鼓文化奠定初步基础。

        通过本次实地考察活动,团队成员丰富了有关于灵山型铜鼓的知识储备量,近距离细致观察了铜鼓实物,对灵山型铜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团队成员将整理、分析并完善调研所得资料,并做好下一步采访调查的准备工作。

(文/图 陆妃 劳燕燕)

团队成员查阅铜鼓资料

团队成员讨论铜鼓异同之处

团队成员观察铜鼓实物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