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十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寻客之旅”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博白县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严梦 赖思媛
发布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了解广西客家家风家训文化,推动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寻“客”之旅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前往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对当地客家家风家训文化进行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在前往博白县之前先是阅读了大量有关广西客家家风文化的书籍和资料,了解到博白县是世界第一大客家人口聚居县,面积3835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这里的人深受客家文化影响,客家话是全县的通行语言,至今保留着传统遗风,群居观念强,崇尚家庭和睦,爱国爱乡、团结互助。

        本次调研,团队成员实地参观了王力故居、大良村大平坡水楼、博白县客家家风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博白客家人口文化公园,翻看了王力王氏家谱、大良村中的陈氏家谱、玉林福绵王氏家谱等。团队成员在参观中扩宽了对客家家风家训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围绕客家家风家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因素展开调查,对当地客家老人、青年进行随机访谈。深入了解客家家风家训的内涵、特点和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意义。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们感悟到了客家家风家训的渊源历史与深厚内涵,以及其所倡导的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等价值观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意义。同时也看见其在现代传承中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接下来,团队成员会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完善调研资料,反复思考论证,为客家家风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探寻对策。

                              (文/严梦 赖思媛 图/王梅 伍雪颖 杜华彬)

团队成员对当地客家人进行访谈

客家不同姓氏的祖训、家训

当地客家民众祖传家谱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