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寒假社会实践(十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阅典寻迹”调研队前往湘桂古道大圩段沿线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王杰 王世强
发布时间:2024-02-03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1月11日-15日,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阅典寻迹”调研团队于前往湘桂古道大圩段沿线进行实地考察。

        调研中,团队成员发现明清时期由于兴安灵渠水运不畅,官府选择构筑从湖南经兴安、高尚、灵田、熊村、大圩的陆路商道,以解决水运货物积压问题,而从广东经梧州水运至桂林的货物,部分在大圩上岸,也运往熊村交易,可见当年熊村在从湖南至广西商道上的位置。上桥位于县境东南部,从灵田迁徙至此建村,村内现保存有明代建筑。这些古民居历经200多年,至今仍保存较好。其格局统一,一般以4个相连的宅院组成一个单元。上桥村是灵川县继青狮潭镇江头洲村委灵田乡长岗岭村之后的又一处大型文物景观。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不仅锻炼了调查研究的能力,还提高了团队成员归纳整理史料的水平,拓宽了学术视野。本次考察,团队成员亲身接触并了解了古村落的历史文化信息,得知了古建筑、古碑、古祠堂等各种古迹的建筑特点和历史背景,深入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历史文化,增强了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

(文/王杰 王世强 图/王世强)

团队成员向村民询问古建筑信息

团队成员考察古建筑

团队成员考察文物

团队成员拍摄碑刻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