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

作者:李杰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87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定,现制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及监察小组机构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领导组织实施本单位复试工作:

1、组长:徐毅

副组长:陈国保   黄琳   刘莹   蓝武

组员:李杰   刘兵

2、组建相关专业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情况,拟定具体专业复试资格分数线,拟定复试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3、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纪律教育。

(二)学院成立招生监察小组,对复试工作开展全程监督:

1、监督复试考评及建档管理工作;

2、监督录取信息公示、接待咨询及考生申诉活动;

3、监督新生入校资格复查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一)执行国家B区分数线的专业(040102课程与教学论、045109学科教学(历史)、060200中国史、060300世界史、145100文物、120203旅游管理、125400旅游管理MTA):

以上专业达到国家B区分数线以上的第一志愿考生,以及符合《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及复试分数线公告》中调剂条件要求、并接收到我校经由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出复试通知信息的考生,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第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类排名。

(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第一志愿考生按照国家B类考生对应的学术学位类或专业学位类分数线进入复试。符合教育部规定享受研究生招生考试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待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公布。

(三)我单位各专业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四)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时到校参加复试,逾期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及内容(一志愿)

(一)报到程序

1、现场报到时间、地点: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于3月29日(上午9点-12点,下午15点-18点)在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办公楼101室(党员之家)进行复试报道和复试资格材料审核,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请查看附件1

2、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非艺术类专业为18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另收100元/人。由财务处下发至各培养单位公布的二维码收取,请考生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复试收费二维码请看附件2。

3、考生资格审查,需提交以下材料(现场收取考生复印件,原件也需现场核验)

(1)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一份: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学位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未获得毕业证(须2024年8月31日前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考生提供准考证及成绩单。

(2)初试准考证一份;

(3)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及复印件一份;

(4)报考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提供在职证明或就业合同复印件一份;

(5)思想政治审核表原件一份;

(6)诚信复试承诺书一份;

(7)复试费缴费记录等相关材料;

(8)其他材料

请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提供以下材料:

 ①符合“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②“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③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须提供户口本(户主、父母、考生页)或少数民族户籍证明和定向培养协议书。

 ④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的,取消其复试资格。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或学历学位,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相关信息呈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4、发放材料:

(1)调档函;

(2)复试安排须知;

(二)面试

1、面试安排

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集中安排在3月30-31号,具体详见报到时下发的复试安排须知。

2、面试方式

(1)每位考生时间一般控制在15-20分钟,其中面试自我介绍3-5分钟左右。

(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并写出评语,同时每个复试小组安排专人对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

(3)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均按统一标准进行。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考生面试顺序在面试前随机确定,按照“三随机”方式进行复试,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方式组织复试。

(三)笔试   

1、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安排在3月30-31号,具体详见报到时发放的复试安排须知,复试笔试科目详见我校《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www.yz.gxnu.edu.cn/)。

2、闭卷考试。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复试笔试各个科目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

(四)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

(1)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学习情况(包括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及获奖情况等);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创新精神和能力;

(3)报考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考生,加强对其专业能力、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4)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职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2、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从专业操守、职业伦理、个人素养、相关法律法规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考查,包括考生单位对考生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鉴定,以及对考生人事档案的审查;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等;

(4)人文素养,包括行为举止、语言表达和礼仪等。

(五)综合考核

1、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2、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少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不参与排名)。综合成绩为考生初试成绩与考生复试成绩按权重折算后相加之和,计算办法如下:

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4、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考核成绩之和。其中笔试占比40%,面试占比60%。

四、其他注意事项可在报到时现场咨询。

五、联系办法

1、本单位研究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773-2852363    联系人:李老师

学院研究生工作邮箱wenlvkeyan@163.com(非必要材料和咨询问题请电话联系,不要发邮箱)  

2、复试前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www.yz.gxnu.edu.cn)和学院官网(http://www.wlxy.gxnu.edu.cn/main.htm)公布复试、调剂、录取办法,发布调剂信息等,随后按工作进程公示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

3、学院纪委办公电话:0773-2802148。

六、本细则由我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政策变化之处,以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4年3月21日

 

附件1: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公示.xlsx

附件2: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收费二维码.jpg

附件3:广西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4:定向协议书、政审函链接http://www.gc.gxnu.edu.cn/xgxzw/list.htm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