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拥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10人。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史的各个断代史,以及中国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中国史学史等,教研室主要承担《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史学史》《广西地方史》《中国古代教育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中国古代文化史》《古代中外文化交流史》《历史地理学概论》等必修和选修课程。目前教研室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若干项,主持省级教学改改革研究项目3项;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若干项。刘祥学教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别津贴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第二层次人选等人才称号。蓝武教授荣获广西师范大学拨尖人才称号、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能手称号。教研室在科研方面具有学风严谨、研究范围广泛、研究成果水平较高等特色。刘样学、周长山、江田祥等人的历史地理研究,在国内学术界有一定地位,多次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蓝武的广西土司制度研究在同行中有较大影响力,邹长清的明清科举制度研究在同行中也有佳评。教研室在教学方面,具有认真负责、教学功底扎实、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等特色。韦勇强、汪天顺两人分别于2018、2019年荣获广西师范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中国近代史教研室

        中国近代史教研室成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历史学家万仲文、陈伟芳、钟文典教授等先后在本教研室执教。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近代史教研室积极开展以强化“三基”为核心的教学改革试验,产生了很好的效果。钟文典教授带领教研室教师坚持数十年开展社会历史词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开创出创新教育的新局面。80年代以来,中国近代史教研室围绕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社会服务等进行了新的探索,在国情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和“非文本解读”等方面取得了较优异的成绩。目前教研室拥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教研室主要承担《中国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等核心课程。目前教研室教师共获得教育部重大攻关社科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数十项,区校级教改项目十余项,其中获得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多次指导学生在创新杯、大创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唐凌教授为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广西十百千人才、广西教学名师、广西优秀专家;黄振南教授为广西有突出贡献专家、广西十百千人才\曾获得广西师范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

综合教学法教研室

        综合教学法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具有中学历史教育教学实际经历者2人。教研室主要承担教师教育类课程,共承担了《中学历史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历史新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师资格考试实务》等必修课程以及《校本课程开发》《教育测量与评价》《班级管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选修课程。2015年以来,本教研室共获得省部级课题2项,其他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共6项。教研室教师在《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小学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8篇,其中CSSCI刊物论文20篇。

        根据教学各门课程的特点,本教研室在教学方法上突出案例教学。根据授课内容采用专题讲授的方式进行教学,组织学生讨论重点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运用“学导式”“发现式”“体验式”“示范式”等方式进行教学。采用“案例教学法”,向学生展示真实的教学情景,使学生面对实际的问题积极思考,帮助学生理解实际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掌握对教学进行分析和反思的方式,培养他们分析、判断,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实训,加深学生对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了解,提高他们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教学能力,以适应中学历史教学改革的需要。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