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传承千年文脉 守护精神家园

王城博物馆简介

2017年1月6日,“王城博物馆”正式落成开馆。如今王城博物馆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馆舍为前后相邻楼宇三座,前楼3层,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负责管理。王城博物馆对展示王城校区的千年文脉,彰显学校文化底蕴,服务教学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王城博物馆启动一期建设

2012年,王城博物馆启动一期建设,建设资金约8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独秀揽萃”与“千年文脉”两个展厅。

“独秀揽萃”展厅展出的文物标本,是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年来收集的数千件文物中的精品,包括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铁器、玉器、铜鼓、钱币等多种类400余件。这批文物藏品历经多年积累形成来自多个途径,包括院系的征集、文物部门的赠送、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校友的捐赠等。许多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独秀揽萃”展厅共分为六个单元及一个珍品区,从多个侧面反映出祖国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

“千年文脉”展厅展示了学校王城校区的风雨历程。自1600多年前颜延之于独秀峰下岩厦读书起,经唐、宋、元、明、清、民国历朝历代,从此地选拔出数千举人,清代作为广西贡院后,从这里走出4位状元、1个榜眼、585名进士。新中国成立后,广西师范大学办学于此,传承一千六百年的王城文教之风得以发扬光大,数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数十万名各类人才。此地是桂林乃至广西文教之风的发源地。

王城博物馆启动二期建设

2014年,王城博物馆启动二期建设,建设资金约2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为增设新展厅,包括“校友捐赠文物”“文旅学院院史”“靖藩春秋”“朋币生辉”和“明式家具”展厅,内设展厅达到7个。

“校友捐赠文物”展厅展示了王城博物馆新世纪以来,历届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慷慨捐赠的文物和艺术品。其中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0级杰出校友肖凡同学及其家庭的捐赠最为突出。在校读书期间,肖凡先后捐给博物馆文物一百余件。2017年4月,他不幸因病去世。2018年9月,他的父母将他收藏的各类珍贵文物一千余件又捐给了王城博物馆;同时还捐献了人民币40余万元,设立了“肖凡考古学奖学金”,专项资助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点的发展。

“文旅学院院史”展厅展现了学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从1932年创办以来,历代为学院开拓尽心竭力的前贤们所留下的历史记忆。展厅展示了学院历代名师、学子的介绍,其留下的著作、获奖证书、课程实践作品等珍贵留念,也展示了前贤们无视世间浮华,甘于清贫,亲力亲为,教书育人的文旅精神。 

“靖藩春秋”展厅将经营280多年的靖江王府采用画说历史的独特展示方式予以呈现。如今虽有明代的城墙依然赫赫,但这段对桂林城影响颇巨的藩国历史大多掩藏在文献当中,“靖藩春秋”展厅以画面呈现故事情节这种更直观和通俗的方式,向人们呈现靖江十一世十四王的昔日辉煌。 

“朋币生辉”展厅精选了馆藏古代货币珍品,以时间为序,分为“先秦货币”“秦汉货币”“魏晋至五代十国货币”“宋元货币”“明清货币”和“民国货币”六个单元,展现数千年来货币的演变和发展历程。此外,我国货币文化深深影响周边国家,“朋币生辉”展厅也专辟了一个“邻国货币”单元,展示馆藏的日本和越南货币,从中可以看到中国货币文化对邻国货币的深远影响。

王城博物馆内展品

“明式家具”馆展现了在中国家具史上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明式家具,明式家具带有典型的历史特征,是中国传统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结合的丰富的物质载体。展厅展示了明式家具中凳、墩、椅、几、桌、案、床、榻、面盆架、镜架、衣架、砚屏、炕屏等多个品类,充分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审美情趣。

2017年2月,王城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20年,王城博物馆增设临时展厅、陶瓷科技考古实验室等中楼设施,建设资金约100万元。临时展厅包含桂林市各大瓷器窑址的典型瓷片及完整器,陶瓷科技考古实验室已可初步完成文物鉴定和元素分析工作。

2020年6月,王城博物馆开展了第一届王城博物馆专业讲解员选拔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覆盖人数达到800多人。

2021年6月,王城博物馆开展了第二届王城博物馆专业讲解员选拔活动。2022、2023年又开展了第三届、第四届选拔活动。此后,王城博物馆讲解员将采取“老带新”的方式一直延续。

2022年11月11日,学校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成立“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共建基地,挂牌在王城博物馆。

2023年起,王城博物馆后楼开始建设,预期将建成“粤西印记----广西古代社会生活展”展厅,建成后将对外开放参观。

王城博物馆现状

如今,王城博物馆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馆舍为前后相邻楼宇三座,前楼3层,已经完全建成竣工;中和后楼为近现代历史建筑,中楼作为临时展厅、陶瓷科技考古实验室和桂林历史文化大数据中心,后楼作为“粤西印记----广西古代社会生活展”展厅。

王城博物馆藏品总数近10000件(套),王城博物馆管理人员主要为文物及博物馆学硕士点的师生,教师共7人,学生20余人,博物馆讲解员20余人。从开馆至今,服务校内外观众数万人次。

友情链接

广西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20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秀峰区王城1号 院办电话:0773-2804985
纪委电话:0773-2802148 纪委邮箱:wlxyjw@163.com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